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协会 > 音乐家协会 > 协会资讯

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方石作曲的 歌剧《张富清》荣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发布时间:2021-12-02来源:省音协作者:[关闭窗口]

今年十一月,在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上,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出品、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歌剧《张富清》荣获优秀剧目。该剧同时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及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著名作曲家、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方石担任该剧作曲。

歌剧《张富清》剧情简介

战争时期,他九死一生,上战场保家卫国。和平年代,他尘封功绩,到山区为民造福。他就是张富清,用一生坚守了自己的初心本色。

退役转业后,张富清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带着新婚妻子孙玉兰去了最贫困的鄂西来凤山区。在那里,他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放弃为母奔丧,只为早一点为群众筹到粮食;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他主动劝妻退职;在88岁左腿截肢后,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他同病残“作战”,重新站立起来……

60多年来,张富清兢兢业业、朴实纯粹地为大家服务着,连儿女也不知道他的故事,直到退伍军人信息采集,大家才发现这位看似平凡的老人竟然是个战功赫赫的大英雄。消息出来,全国轰动。在荣誉面前,张富清依旧保持淡然,只是深情地追忆自己的战友……

英雄无言,历史有痕。老兵张富清用60多年的深藏功名体现了什么是信仰与忠诚,什么是使命与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该剧通过“转业、管粮、退职、修路、站立、老兵”六场戏,展现了张富清的生动事迹,揭示了张富清的精神内涵,塑造了这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朴实崇高的英雄形象。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