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特别推荐

走进丁竹君内心的山水世界

发布时间:2019-11-18来源:艺展湖北作者:艺展湖北[关闭窗口]

开幕式现场

11月15日,“山语天籁——丁竹君山水画作品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协河山画会、湖北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承办。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致辞

艺术家丁竹君向湖北美术馆捐赠作品,湖北美术馆书记李和清为其颁发收藏证书

原湖北省副省长韩忠学宣布展览开幕

丁竹君的山水图像世界扑面而来的是一种近视苍苍,远视茫茫之境。熟悉丁竹君艺术的人都知道,他走的是一条中西融合之路。并能在传统的笔法样式中融入现代艺术的神韵。因而他的山水图像世界呈现出的不仅仅是具象与抽象的结合,亦充斥着写形与写意的交融,但充实与充盈,饱满浑厚壮阔与激情则又贯穿着他的视觉图像山水表达的始终。丁竹君的山水图式以个性化的视觉描述意境转换和时空变幻,传达出当代人的一种审美追求。

开幕式现场

他的山水图像世界鲜有师某家,法某派的影子,他亦没有固守一种风格。而是在融古人法度并结合西方现代艺术,特别是抽象艺术精神方面,走出了自我的一条艺术之路来。他以对自然的生命体验的感悟作为视觉叙事的母题,同时亦强调个体生命意识的张扬,正是这种强烈的个体主观精神的表现,更加促使他一步步逐渐放弃了对可见山水世界的描述,而进入了对心中的山水,意即内心的自然表达的在艺术的体验方式与体验层次上的更高级阶段。

展览现场

丁竹君在从写形转向写意,从师造化转向法心源的过程中,也使他所精心营构的山水图像世界散发着一种难以名状的激情与冲动。处处流淌着的是一种随心所欲的品格及不固守单一的笔墨样式,或盲目地唾弃笔墨,而走完全的西化路线。而是直接面对自然图景,将自然山水的势壮雄强之势和磅礴大气之姿统统诉诸笔墨之外。在尺幅中去营构无限的精神世界,在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中,去体味历史的沧桑,社会的巨变和人世间的悲欢与离合。

展览现场

 鲜活生动的山水图景,不仅墨面层次分明,而放纵的笔情与墨意经概括、提炼与抽象,生动传达出山川的“深阔放肆,逶迤倔强”之态。具象的约制与现代构成因素的偏多,突出地改变着人与自然的关系,使得丁竹君能够从自然山水世界的表面深入到内心的内在的真实,并能够从自然山形的表象结构中深入到内在的结构。而他所精擅营造的肌理纹理和裂痕感,通过大面积笔线墨色及结构与结构间,墨色与笔线块面间的浑然一体所形成的旋律感,既纷纭变幻,又奇妙自然。与其说他是在表现自然界的山水世界,不如说他是在画心中的山水世界,其实他一直在描述着内心的山水世界,进而把蕴藏在心灵深处的生命情感尽情释放出来,这其实也是他对生活的一种认知态度。从而赢得了一种精神的愉悦和自由奔放的心灵。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1月26日,免费开放。

(编辑:创研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