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协会 > 民间文艺家协会 > 协会资讯

【省民协】“民歌之乡文化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座谈会在十堰大明峰景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5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省民协[关闭窗口]

9月21日下午,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十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丹江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丹江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承办的“民歌之乡文化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座谈会在十堰武当大明峰景区举行。

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肖伟池致辞

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主持座谈会。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肖伟池代表主办方致辞。

与会专家主要围绕会前发布的议题展开了观点的碰撞与交流。

座谈会现场

关于“民歌文化之乡建设与乡村文化空间”,丹江口市官山镇党委书记李拥军结合官山镇建设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的经验,提出了“提供理论支撑、培养传承人、深耕文旅结合之路、保护文化生态”等观点;集美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藏艺兵认为,民间歌手与社会历史互为构建,只有民间歌手的生活好了,他们才有表达的热情,因此,发展民歌与发展乡村是相辅相成的。

更多的专家对“民歌的保护传承发展与利用”这一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专家学者着重于宏观分析: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立志呼吁让民歌走出研究繁荣,让民歌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走进课堂,唱热本土,唱响全国;湖北省文联原副主席、巡视员、一级作曲家黄中骏认为新时代加强民歌发展传承的要点在于“强根、弘优、激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音乐编辑、大系传工程歌谣专家组副组长提出要重视市场和互联网的力量。

也有的学者提出有建设性的具体建议: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汉江师范学院副院长潘世东针对当代民歌传承存在“水土不服、受众流失、人才断层、走形变样”四大危机,提出多主体发力、建立长效机制、突出民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地位、保护传承原生态民歌等举措;湖北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原院长毛凯则认为,传承民歌艺术的关键在于做好规划、培养人才、培育精品、勤于交流;武汉音乐学院教授、《黄钟》编辑部主任孙凡则认为制约民歌传播的是内容而非方式,因此,应直面民歌“小众”的现实,以借助学校教育,建造博物馆的方式实现活态传承;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博导周耘提出基地传承和学校传承两种思路;湖北省民协副主席鄢维新提出,民歌的保护首先要注重方言的保护;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吴霜从作曲的角度切入,建议吕家河从挖掘素材,加大宣传推广上做文章。

谈及“传统民歌的人文价值与当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大系出版工程歌谣专家组专家何晓兵认为,传统民歌的人文价值是在文化认同、组织社会、知识传承方面起了积极作用,而传统民歌与当代传播媒介的结合是一把双刃剑。

会上,大明峰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蒲万学回应学者们建立民歌博物馆的建议,当场宣布吕家河博物馆由大明峰旅游开发公司承建,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担当。不少专家对蒲总交口称赞的同时,也对博物馆的建设提出了建议。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李月红建议前往陕西榆林、江苏张家港向优秀的民歌博物馆取经;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大系出版工程歌谣专家组组长刘晔媛建议以音视频记录每一首民歌的发展阶段并展示出来;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吴凡分享了她在教学中关于建立VR虚拟实验室,创建民歌APP的经验。

议题之外,专家学者们还分享了对民歌现状的看法。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和云峰认为,民歌的发展永远是一条河流,应该乐观地、实事求是地看待民歌的流变。

座谈会持续了近四个小时,大系出版工程歌谣专家组组长赵塔里木对专家学者们的观点进行归纳总结。整场座谈会作风扎实,理论性与实践性结合,就像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在最后评价道的那样:既实现了学者们之间的思想碰撞,也为当地文化建设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

(编辑:创研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