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库 > 2019 > 2019年两会

【央视快评】与人民心心相印 与人民团结奋斗

发布时间:2019-03-06来源:央视网作者:[关闭窗口]

初春的北京迎来盛会。带着使命和责任,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共商国是、共谋发展,描绘新的改革蓝图,开辟新的发展境界。

人心齐,泰山移。过去这一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从完成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到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从制定监察法、电子商务法到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从加开常委会会议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到首次就“两高”专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建言献策渠道更多、回应更快;人大立法分量更重、力度更大;人大监督直面问题、动真碰硬,让法律长出“牙齿”,使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在履职第一年实现了良好开局。

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大代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激扬人民情怀,反映人民心声;要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凝聚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奉法者强则国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新起点。

时代在前进,法律体系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全国人大要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一步健全立法起草、调研、论证、评估、审议和立法协商机制,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冲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代表们必将不负人民重托,汇聚亿万人民的智慧与共识,传递更加强大的信心与力量,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编辑:创研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