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文联资讯

每个基层文艺工作者都是“燃灯人”——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咸宁调研

发布时间:2019-01-08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咸宁文联[关闭窗口]

新年伊始,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省文联文学艺术院院长郑鸣一行来到咸宁,对咸宁市基层文艺和咸宁文联工作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省文联文学艺术院院长郑鸣与座谈人员合影

2019年1月7日-11日,五天里,刘醒龙主席不顾劳顿,连续走访了咸宁市及所属六个市县区基层文联,并与当地文艺工作者敞开心扉,促膝交谈,仔细询问他们文艺创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五天里,刘醒龙主席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说看法、出点子,与大家打成一片。每到一处都殷切嘱托、留下暖心有力的话语,每到一处都对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给予评价、寄予厚望。

刘醒龙主席调研的第一站是咸宁高新区横沟桥镇综合文化站,这里欢声笑语,参加年会的60多名横沟农民诗社社员正在吟诗作对,兴致盎然。刘醒龙主席对农民“白天耕田,晚间写诗”的现代浪漫生活模式大加赞赏。他说:“这么好的时代,泥腿子变诗人并非新潮,而是精神生活的必然趋势。这是一幅和谐社会的生动图景。”

横沟农民诗社调研现场

省文联主席刘醒龙题写《横沟新曲》刊名

在通城的“中国古瑶文化传承展示基地”,刘醒龙主席冒着冷雨、踏着泥泞,认真踏勘建设工地,对古瑶文化的开发向旅游产业化延伸表示赞赏,并给出文学加盟的方略。刘醒龙还欣然题写“瑶望千年”、“汉瑶千古情”文化广场名和音乐实景剧名,以示大力支持。

每到一地,刘醒龙主席总是先实地察看,详细询问当地历史文化底蕴、文艺发展脉络;再与基层文艺工作者座谈,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文艺创作方向、创作心得等问题,不时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刘醒龙主席尤为关注基层中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心声和愿景,会后总能记住他们的名字和特长。他对基层文艺工作者“为文不易”的困惑表示理解,对他们在文学艺术上的坚守致敬。他说,有责任感的艺术家要用自己的作品去展现时代的光芒,用自己的作品去传递人间的真善美,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嘉鱼是这次调研的最后一站。在座谈会上,刘醒龙主席深情地讲述了曾在簰洲湾抗洪抢险经历。他说:“其实,我与咸宁的情分非同一般,以前曾多次来咸宁采风、讲座,和许多文朋诗友有着不解之缘。这次调研,所见、所闻、所感,将是别样美好的记忆。”

省文联主席刘醒龙讲话

座谈会现场

崇阳作家刘红说:“90年代,我的小说与刘主席刊发在同一期的《青年作家》上,今天才见到他,很平易近人,又有深深的人文情怀,真是感动。这是文学产生的缘分。”

“文学需要燃灯人”,这是一名来自最基层的业余写作者彭红玉在发言中讲到的。她在文学追梦路上坚持了三十多年,使写作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内心表达和一种生命价值的体认。刘醒龙主席很认可这种体验,他说,每个基层文艺工作者都是燃灯人,坚持和坚守一定是有价值的。人都需要精神和梦想,当个人的人文情结、蓝图远景与家国情怀相连,与近代百年曲折历史相激荡,一点一滴,积湍流而成四海之势,便成了今日时代的最强音,成了人们孜孜以求的“中国梦”。

调研期间,刘醒龙主席看望了中国“五七”干校研究第一人、向阳湖文化研究专家李城外,著名画家董继宁,通山书法家华先应,呜嘟传承人毕寅生等,并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小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方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英姿,以及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就繁荣发展文学艺术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创研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