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基层之声

【房县文联】房县诗经民歌响彻川西大地

发布时间:2018-12-05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张立林[关闭窗口]

“关关雎鸠往前走,在河之洲求配偶,窈窕淑女洗衣服,君子好逑往拢凑,姐儿羞得低下头……”1130日晚,由房县诗经民歌传承人龙爱先、陈远翠表演的诗经民歌《关睢》响彻在三皇五帝中第二大帝——颛顼的诞生之地,素有“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美称的四川省米易县文化广场北广场上空,并迅速通过现场卫星信号传播到川西大地的千家万户。

全国情歌大会第三场谢幕

这次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首届民间情歌大会历时3天,全国20多个省选派的40多个民间民歌节目参加展演,带来的有陕北信天游、苗族飞歌、侗族大歌、客家山歌等,除具有很强的地域性、代表性外,还具有很强民族性。代表湖北省参演的房县诗经民歌节目《关睢》是个“例外”,是惟一一个以因文化底蕴深厚而被推荐并受到邀请的对象。

诗经情歌《关雎》对唱

在当晚的演出中,龙爱先、陈远翠通过美丽的歌喉和丰富的肢体语言,让一个千古爱情故事得到完美呈现。

房县深厚的诗经文化和诗经民歌也受到专家学者和现场的观众一致好评 2000多人现场观看,掌声连连。参加民歌大会的选手大多为民歌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由衷的赞叹,诗经才是我们民歌的元祖。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点第一学术带头人,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齐易教授 在点评环节指出,湖北房县是《诗经》的采风者和编撰者、西周太师尹吉甫的故乡,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房县的演唱是把诗经里边的名句和当代老百姓生活中的词语进行结合,有雅有俗,让人感觉别具一格 ,悦耳动听,利于演唱和流传。

齐易老师对房县诗经民歌给予高度评价

接受专家教授点评

演出结束后,表演者龙爱先、陈远翠受到明星级待遇,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参加民间情歌大会的其他演员纷纷邀请合影留念,对房县诗经民歌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他们的唱功欣赏有加

其他演员纷纷邀请房县诗经传承人合影留念

参演代表龙爱先、陈远翠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一定不负重望,在房县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将诗经民歌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编辑:创研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