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媒体看文联

【 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网】“写意长江•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16来源: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网作者:赵艺瑶、曹晓凌[关闭窗口]

640.webp

11月14日上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湖北省国画院承办的“写意长江•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隆重开幕。中国文联领导、中国美协及北京知名人士、湖北领导及全国各界人士共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此次开幕式由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罗丹青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81114162887678767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致辞

此次展览展出《荆楚画派》127位老中青画家的作品,主要突出长江主题,以饱满的激情,描绘荆楚大地的人文生态面貌;以多元融合的精神,力图各种风格形式的探索;代表着当下湖北中国画创作的主流方向和最高水平。从展览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湖北省国画院提倡的“传承、创新、国风、楚韵”,贴近中华文脉的中国画艺术创作的学术理念与担当。

20181114162742394239

湖北省文联书记、副主席邓长青致辞

通观中华文明发展史,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长江流域人杰地灵,陶冶历代思想精英,涌现无数风流人物。回望百年湖北中国画历程,传承是其底蕴之基础,创新是其精神之动力,国风是其文脉之根性,楚韵是其意境之源泉,驱使一个世纪以来,湖北中国画英才辈出,如张肇铭、王霞宙、张振铎、周韶华、汤文选、冯今松、陈作丁、张善平、邵声朗、鲁慕迅等及当下中青年一代中国画家精英。他们凛然观风云,激情写丹青,其命惟新,不等待不盲随,砥砺奋进。

20181114162735763576

湖北省画院院长陈迪和致辞

“写意长江”主题展,是湖北国画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文艺讲话精神的践行与检阅;是今年4月习总书记情怀长江在湖北视察长江时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并提出“绿色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方针,向中华五千年文化底蕴的最深处探寻的吟韵。近几年来,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湖北省文联直接领导下,湖北省国画院办院宗旨,坚守“传承、创新、国风、楚韵”的学术理念,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组织画家遍及长江两岸,开展湖北画家画湖北等艺术实践活动,深入生活,深入基层,见闻采风大别山、洪湖、长江三峡、神农架、红安麻城革命老区及荆楚腹地等,寻源长江、探寻长江中游的多处秘景,领略感受巴山夜雨的民俗民风,读通千湖之省,并建立了多处艺术基地,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现实,采写描绘普通劳动者、自然人文及湖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成果,创作出了数以千计的作品,大都体现了地域特色、长江文明、民族气派、中国精神。本次展览作品就是上干幅作品评选而出,同时邀请赞同此观念的湖北名家而组成。

w0Qn56X100

开幕式现场

IMG509a4c084d0749217720210

观展

此次作品展是荆楚画家对话于世界,把长江文化,把荆楚气象的中国画艺术推向新高度的一次尝试,也是湖北中国画家打造“荆楚内涵,中国表达”的艺术发展道路一次汇报。

 

 

文章来源:中国当代书法名家网 https://mp.weixin.qq.com/s/AmypfRi_A13z-Yn86yHz2A

(编辑:创研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