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协会 > 民间文艺家协会 > 协会资讯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湖北卷》、《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北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在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0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黄超芬[关闭窗口]

会议合影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切实落实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的编纂工作,9月18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网终信息处负责人吴京男等一行赴武汉实地调研荆楚民间特色工艺,并召开专题研讨座谈会,督导并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湖北卷》、《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北卷》的编纂工作。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考察汉绣针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考察鄂派紫砂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查阅集成编纂初稿

9月18日上午,在湖北省民协的陪同下,潘鲁生一行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黄春萍锦绣坊汉绣工作室和江城紫砂艺术馆。现场潘鲁生对黄春萍、江城在传统工艺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上所做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并指出传统工艺振兴是个系统工程,应遵循“保护、传承、创新、衍生”四项原则。工艺创新是必然,但传承传统工艺是基础,即充分做好传统工艺保护和传承的前提下,创新出传统工艺品在21世纪新时代的新符号。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讲话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讲话

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伟池主持会议

9月18日下午,召开《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湖北卷》及《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北卷》编纂工作推进会。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肖伟池主持,他对潘鲁生一行调研、督导湖北两大集成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湖北省民协驻会人员,湖北长期从事民族民间文化研究、民间工艺田野考察的专家代表和典型的民间工艺传承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省民协驻会副主席鄢维新汇报编纂情况

会上,湖北省民协驻会副主席鄢维新首先简明扼要地汇报了今年湖北省民协推进的民间文学类长歌、故事、善书、谜语四卷本集成及民间工艺集成的编纂工作进展情况,鄢维新副主席认为调整后的《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编纂总方案指导性、可操作性更强,湖北民协有信心按期完成湖北民间工艺集成卷本的编纂任务。

中南民族大学向柏松教授发言

中南民族大学向柏松教授分析总结了湖北省民协近十年来开展的省级国家级文化之乡建设及持续不断的民间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工作,结合自己多年的图书组稿、出版经验,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地讲述了两大集成项目编纂中应该坚持的组稿原则和方法。

省群艺馆研究员吴志坚发言

湖北省群艺馆研究员吴志坚现场简要展示了一批湖北有识之士近四十年来坚持的楚风楚俗田野考察的第一手资料,以黄梅挑花、鄂州剪纸、阳新布贴为代表的荆楚民间工艺,生动鲜活、制作精良、特色鲜明。

鄂州麦秆画查传承大师范文杰发言

湖北麦秆画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师范文杰,回顾勾勒了鄂州麦秆画的发展史,以鄂州麦秆工艺为例,说明了民间工艺在推动鄂州地方经济发展、反映呈现地方特色文化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湖北土家西兰卡普传承人田若兰发言

湖北土家西兰卡普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师田若兰,另辟蹊径,为了有效提升西兰卡普手工制作技效率,坚持不懈地探索、改良了制作工具,降低了制作成本,极大地推广了土家织锦在生活中的运用,探索出了一条在变化中求生存、求发展的康庄大路。

黄梅挑花传承大师陶培峰发言

湖北黄梅挑花民间工艺技能传承人陶培峰认为,挑花是民间的最质朴的一种刺绣,全国范围都有,但以湖北黄梅最好。黄梅文化底蕴深厚,是湖北重要的棉产区,经济和文化融合背景下,黄梅人善于将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和希冀,绣入黄梅挑花图案中。

鄂派紫砂创始人江城发言

鄂派紫砂技艺创始人江城讲述了他的从艺经历、他对于鄂派紫砂技艺的理解和坚守;湖北首席汉绣传承师黄春萍重点介绍了与省妇联省残联的合作及汉绣传承传播的良性发展之路。

汉绣传承大师黄春萍发言

听取汇报后,潘鲁生对湖北的民间文学收集整理、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北卷》的编纂工作做了细致、具体的部署和安排。他认为,湖北的民间工艺在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基于湖北有大量仍在生活中运用的鲜活的民间工艺,《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北卷》可以率先将与生活有密切关联的物品编纂成册,做出示范卷本。他强调,《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北卷》的编纂工作是对湖北省民间工艺的全面总结,要坚持和把握好本书卷本辑录的对象,它不是历史的传统工艺,也有别于建国以来的行业工艺,而是截止在20世纪末,湖北省内仍然生存的、鲜活的、用于生活的民间工艺。他建议,湖北民协应做好分工,尽力整合人力资源,充分依赖省博物馆系统在上世纪50-60年代收集的大量民间藏品,从民间工艺品功能的角度分类,从详细记录民间工艺制作流程的角度切入,严格按照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最新的编纂体例,要做好本土的、原生态的、生活的民间工艺的忠实再现,最大限度地完成湖北民间工艺入谱式记录,建立民间工艺基因库,使这本书最终成为湖北未来的《考工记》和《天工开物》。

会场上展示黄梅挑花

最后,邓长青书记在讲话中以宜昌为例,谈到宜昌连续四届摘取中国民协山花奖,山花奖的获得极大地推动了地方文化人才的涌现、带动了宜昌民间文艺事业的发展,她深情感谢了中国民协在湖北国家级文化之乡创建工作及山花奖争创工作上的大力支持。她指出,湖北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在加大力度培养人才的基础上,湖北民间工艺应两条腿走路,既要做好民间工艺的保护和传承,也要做好民间工艺的创新和发展。

工作推进会现场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及《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的编纂工作是国家工程、国家项目,关系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湖北各地市州政府也特别重视地方文化的投入和建设,邓长青书记表示,湖北文联、湖北民协要抓住机遇,做好传承传播创新的大工程,也要有信心按照编纂要求,完成编纂任务,做好落实工作,请中国民协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湖北。

(编辑:创研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