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媒体看文联

【湖北日报】青春绽放戏曲舞台——湖北省高校戏剧组织联盟屡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8-09-12来源:湖北日报作者:记者海冰、通讯员黄炎、见习记者张歆[关闭窗口]

湖北日报讯 图为:2018年“夏之风”东湖戏剧惠民展演周上,大学生表演戏曲。

“西风紧,暮色浓,落叶纷飞……”大学生葛瑨化上戏妆、披上斗篷,倾情演唱汉剧《王昭君》选段,一颦一笑十分传神,台下掌声阵阵。

9月6日晚,2018年“夏之风”东湖戏剧惠民展演周以高校戏曲专场收官,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黄冈师范学院等湖北地区高校的学子,带来《断桥》《牡丹亭》《红色娘子军》等各剧种经典剧目,集中展示青春版戏曲的魅力。

这是近年来湖北省高校戏剧组织联盟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搭建平台 助推剧社

“我省高校开展戏剧活动有着优良传统,抗战期间,就有宣传抗战的街头话报剧,为抗战募捐的京剧义演等。”省高校戏剧组织联盟常务副主席吕凡介绍。近年,地大子非鱼剧社、武大莎翁剧社、华科大京剧社、三峡大学三峡剧社等,一个个戏剧社团活跃在湖北高校。

但高校剧社也存在发展瓶颈,如,缺乏演出场地、经费支持不足、专业艺术指导不够等。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文联根据省委宣传部统一布置,于2016年5月10日成立湖北省高校戏剧组织联盟。

省文联有关负责人称,联盟成立以来,省文联、省剧协将师生需求放在首位,借助专家优势,给予大量精准服务。积极组织戏剧家深入校园,推介优秀经典和新创剧目,以多种形式开展艺术指导、戏剧小课堂(讲座)。在高校剧社与专业院团间搭建平台,助推高校剧社提高编创质量和舞台表演水平,在推作品、推人才上下功夫,邀请优秀剧社参与省剧协开展的各种活动,推荐优秀高校戏剧创作和人才参加各类展演和赛事,在全国、省市大赛中屡创佳绩。

公益课堂 场场爆满

汉剧名家袁忠玉系列讲座、同济医学院沪上越剧名家讲座等……联盟成立以来,一批高校教师、戏剧专家热情投身于戏剧艺术在高校的推广,扶持大学生剧社的活动,已举办近50场重点讲座、辅导,受到大学生欢迎。

73岁的袁忠玉,自2012年起就投身戏曲进校园公益活动。9月9日,她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展示了日程安排:周二,省艺校;周三,江大;周四,三十中;周五,武大;周六,三十中。“只有周一攥在手里,用于参加各种临时的进校园活动。”虽然忙得团团转,但看到戏曲课场场爆满,大学生甚至主动要求加课,她倍感欣慰。

华中师范大学周希正教授介绍,一批在汉重点院校的音乐教师,将楚剧研究与艺术实践融入教学中,培养了一批热爱戏曲的本科、硕士、博士生,将楚剧声腔和美声、民族唱法融合,多次赴美国、新加坡等国演出,扩大了地方戏曲的影响。

濒危剧种 重焕光彩

扮相精致,韵味十足,长江大学业余荆河戏剧团排演的《百花亭》,成为剧社保留剧目,每次演出必赢来热烈掌声。

荆州荆河戏,悠悠600余载,是极具地域特色和历史底蕴的本土剧种,但一度濒危。2017年3月,长江大学和荆州市群众艺术馆共同成立长江大学业余荆河戏剧团,为荆河戏的保护与传承注入新鲜血液。经不断摸索,剧团实现几大创新:《百花亭》等剧目采用联动双演,即两位皇帝、四位贵妃共同演绎;将传统戏曲唱段改用中英文双语演唱;吸收外籍学生参与。“作为成员单位,荆河戏剧团的发展得到各方帮助。”指导老师桑俊介绍,省高校戏剧组织联盟曾派戏曲专家进行专场辅导,促使剧团在湖北省戏曲精品展演中取得佳绩。

此外,该校长江话剧社打造的一档大型原创历史话剧《张居正》,还入选湖北省文联签约制文学艺术创作扶持项目。

品牌活动 精彩纷呈

“京韵百花”折子戏展演、“多彩中南、南湖戏苑”传统戏曲交流表演、“新时代、新风采——武汉地区大学生戏剧节”……省高校戏剧组织联盟相关成员单位的品牌活动不断推进,精彩纷呈。

去年11月,湖北高校戏剧精品展演活动,吸引十几所高校剧社、近50部剧(节)目参选,经专家审评,选出30个优秀剧(节)目在人民剧院、东湖长天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三场展演。京剧、越剧、昆曲、黄梅戏、荆河戏等剧种云集,参演人员轮番登台“飙戏”,唱念做舞异彩纷呈,台下笑声、掌声不断。

“2018年湖北高校戏剧展演活动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省剧协秘书长宋辉称,不少高校利用暑假组织人员开展编、创、演相关工作,预计11月将在武汉体育学院展演。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0912/hbrb3278922.html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