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媒体看文联

【湖北日报APP】全国优秀音乐剧《黄四姐》文艺精品创作研讨会在省文联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07来源:湖北日报APP作者:记者海冰、通讯员刘鸣鸣[关闭窗口]

9月5日,湖北省文联组织《黄四姐》主创团队和音乐专家召开研讨会,总结我省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的成功经验,以推动文艺精品创作。该剧刚刚斩获全国优秀音乐剧奖。

《黄四姐》是由省文联和恩施州政府组织策划,经过6年时间精心打磨推出的一部文艺精品,先后在恩施、武汉、北京进行汇报演出及巡演,赢得观众和专家认可和好评。

继获得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银奖和最受观众欢迎十佳剧目奖之后,2018年8月,《黄四姐》在文化旅游部和哈尔滨市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活动中获得全国优秀音乐剧奖,并连续演出两场。专家认为,《黄四姐》有中国味、土家情,代表了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方向。

研讨会上,大家积极发言,畅谈感想。省民族歌舞团团长燕冰介绍了《黄四姐》产生过程,他说《黄四姐》走过了6年艰辛历程,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黄四姐》的成功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以及编创团队的集体智慧与默默付出。

省音协副主席方石认为《黄四姐》的成功来自于从传统文化中的继承、创新与发展,未来的音乐剧创作可总结《黄四姐》的成功经验,不忘民族艺术的核心元素,将本土音乐和当代流行音乐元素结合起来,不断突破自己,创新发展,始终不忘雅俗共赏,让老百姓喜欢。

省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彭华说,《黄四姐》创作经过了前期的策划,创作团队实地体验生活,剧本进行了反复修改、加工,舞台表演也是经过了不断打磨与雕琢。

省文联创研部主任陈洪思认为此剧定位准确,保持了“原汁原味原生态,土风土语土家情”,是传统与现代,音乐与舞美的完美结合,未来如何将舞台剧更加完美的展现,需要继续努力。

省音协秘书长刘翔表示,此剧成功的关键在于将剧本作为基石,将音乐作为灵魂,将舞蹈作为风骨,将艺术评论作为保障机制,掌握了语言美、旋律美和空间美,挖掘了土家人的心灵境界,抒发了土家族与汉族的情感融合。

恩施州州委常委、副州长杨胜才提出《黄四姐》创作蕴涵着六种精神特质,即担当、团队、工匠、执着、奉献与创新的精神,恩施州委一定会认真总结《黄四姐》的成功经验和创作规律,将蕴涵的丰富民族民间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争取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省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永泽认为《黄四姐》创作理念和美学追求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建议多到省外和国外进行巡回演出,听取更多的观众意见,进一步打磨角色之间的互动表演,让细节更加生动丰富。其他与会词曲作家、新音乐群体代表等都从不同的角度交流了心得体会。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指出,只有接地气的作品才能被大众所喜爱和接受。在信息快餐化的时代,艺术家要放下身段,深入生活、贴近现实,才能创作出真正优秀的作品。好戏是磨出来的,《黄四姐》六易其稿,演出之后也经过反复推敲、不断完善,体现了艺术家们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此外,大家为了艺术理想齐心协力,不计个人名利与得失,全心全意才能打磨出艺术精品。艺术家们应在总结经验和探索规律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艺创作品质,坚守艺术理想,引领时代风尚。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APP http://zy.cnhubei.com/dongxiang/ubbnBhm100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