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基层之声

【房县文联】房县弘扬传承诗经文化获得广泛赞誉

发布时间:2018-08-14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张立林[关闭窗口]

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鸿儒聚兰州,诗意满金城。八月的西北大地繁花似锦,凉爽舒适。8月8日至10日,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大西北黄河之滨的金城兰州举行。

年会和学术研讨会由中国诗经学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诗经研究学者齐聚兰州以文会友,共同感受《诗经》这一中华文化元典中的元典,传承数千年仍熠熠生辉的无穷魅力。十堰市、房县中国诗经学会会员袁正洪、陆龙权,新入会会员唐敏应邀参加会议。论文《诗乡酒乡房县深藏千古诗经中酒文化民俗风情》《诗经文化——房陵文化圈最为耀眼的明珠》入选年会研究成果论文集。

房县与会代表与中国诗经学会会长王长华在一起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诗经学会会长王长华,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等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词。清华大学、日本富山大学 、台湾辅仁大学等院校专家学者在开幕式上分别做主题报告。王长华会长在主题报告中对房县在弘扬传承《诗经》文化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人文学科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方面有着天然劣势,但并非无途可寻。湖北房县是《诗经》主要编纂者之一尹吉甫的籍里,研究和开发《诗经》地方文化资源得天独厚,近几年来,当地政府充分利用诗经文化研究成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兴办诗经文化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对诗经文化居“庙堂之高”到在大众中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术研讨会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中,各位专家学者踊跃展示本人在《诗经》研究中的最新成果。房县参会人员的发言也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从西周青铜器兮甲盘出土,王国维、郭沫若对兮甲盘铭文的研究及“忠孝名邦”的由来向大家证明尹吉甫确有其人,房县就是诗祖尹吉甫的故里;从《尹吉甫故事传说》入选国遗、宝堂寺修复、中华诗经城建设、编写《诗经》校本教材等方面向大家展现房县县委、县政府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远见卓识;从诗经与黄酒的关系、诗经在房陵文化圈形成的作用、房县诗经民歌节目多次上央视等方面说明房县在诗经传承与发展中所占有的突出地位。特别是2014年,我县《尹吉甫故事传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使我国与诗经学相关的研究有了“国字号”标签的成果。

学术研讨会上房县与会代表陆龙权发言

与会许多专学学者都对参加2012年房县诗经文化节记忆犹新,纷纷表示,将会“故地重游”。陕西商洛学院米忠良教授在发言中说,“天下至德,莫在乎忠”,尹吉甫是“忠”的代表,作为有着“忠孝名邦”美誉的房县,大力开展诗经文化进机关、进社会、进校园活动,正是古为今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诗经》农事诗中重农传统缔造与意识变迁是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孙雨晴的研究课题,她表示,房县是一个农耕文化非常深厚的地方,她一定会到《诗经》农事诗采撷的源头,亲身体验“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的劳动场面。台湾辅仁大学教授林叶连也在发言中说,两岸同胞同根同祖,血脉相亲,这也是我几十年来潜心研究国学的原因,当然诗祖籍里更令我向往,合适的时候我一定会亲赴房县拜谒诗祖,溯源文脉。房县与会代表也盛邀各位专家学者、学生前来房县进行研究讲学、文化采风。同时表示,一定会肩负起文化挖掘与传承的使命与担当,将《诗经》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