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库 > 2018 > 湖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

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文艺繁荣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7-18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创研部[关闭窗口]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之际,湖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湖北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将于7月19日至21日在武汉隆重召开。这是湖北文艺界的盛会,是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喜事,也是全省人民文化生活中的大事。

       省文联九代会和省作协六代会召开5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文联的有力指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具体领导下,全省文联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为行动纲领,充分发挥新形势下文联组织“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讲好中国故事,挖掘中国精神,大力繁荣文艺创作,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大力推进文艺惠民,各类活动深入人心,大力培养文艺人才,文艺鄂军日益壮大,持续推动湖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在全国文化发展大格局中发出了湖北声音、提升了湖北影响,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唱响了主旋律、提振了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全省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举旗帜、牢记嘱托,按照省委提出的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全面认识新时代、准确把握新起点、努力实现新作为,切实打好文艺“长江牌”,以精彩丰富的文艺作品和文艺活动,展荆楚神韵,颂长江风情,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文艺繁荣的新气象,开创文艺事业的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文艺繁荣发展新篇章。

        第一、要笃定信仰,坚守理想信念。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把党当作母亲,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决心一辈子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这份执着的坚守令人感动”。牛犇同志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为文艺界、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始终听党话、一心跟党走的学习榜样。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清醒的认识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第二、要筑牢根基,书写为民情怀。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文艺创作的根本规律只有一条,那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一切广为传颂的优秀文艺作品无不源于文艺家植根人民的高尚情怀,心系祖国的真情挚爱。全省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人民相结合的创作道路,歌颂创造新时代的人民,为正在追梦的人民抒写,为正在织梦的人民抒情,为正在铸梦的人民抒怀,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努力创作出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让文艺更好地反哺这深情的土地,让文艺更好地放歌这伟大的时代,让扎根人民之中的文艺之花常开不败、长盛不衰。

        第三、要勇立潮头,积极担当作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文艺工作奋进的灯塔和航标。荆楚大地自古人文荟萃,面对深刻的历史变革,新时代的文艺鄂军要发挥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和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胸怀抱负、积极作为,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切实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湖北篇、凝聚湖北发展力量的职责和使命。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我们坚信,省文联十代会和省作协七代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鼓舞全省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更饱满的激情、更昂扬的姿态、更潜心的创作响应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把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时代,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为实现湖北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文联成果

“峡江映辉煌”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成立30周年“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演出在秭归县成功举办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省军区

魅力戏曲 炫彩青春——2017年湖北高校戏剧社团骨干培训班在汉举办

第七届湖北音乐金编钟奖评奖活动在汉成功举办

省美协中国画创作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省曲协“曲艺进校园”走进中南民族大学

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汉结业

第五届湖北舞蹈“金凤奖”(职业舞蹈)评奖颁奖活动圆满完成

土家民歌表演《幺姑筛茶来》喜摘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中流篆刻十家》丛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首届湖北电影周开幕式在三峡大学橘颂音乐厅举行

送欢乐 进军营——省杂技协节日慰问子弟兵

“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下文艺创新研讨会”在襄阳成功举办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