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库 > 2018 > 省文联“新时代 新作为”大学习活动 > “我为文联出力又出彩”演讲

【办公室支部 刘贺】用热情焕发文艺光辉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刘贺[关闭窗口]

办公室支部 刘贺

最近一段时间,朋友圈里被一位老人的故事刷了屏。这位老人名叫魏世杰,他是我国著名的核研究专家。1964年,他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之际,他进入新中国的核武器研究领域,和其他满怀热血的爱国青年一同踏上了开往青藏高原的列车,也踏上了隐姓埋名的奉献征程。在工作中,他亲身经历了两次炸药爆炸事件,他四个同事被炸的粉身碎骨,但他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坚守在青藏高原上,这一坚守就是26年。而当他回到家乡山东青岛,想颐养天年时,却发现倒霉的事儿接二连三地就来了——儿子患有先天性弱智、女儿得了精神分裂症,老伴因不堪打击也换上了精神分裂,还试图自杀,因为不想让魏老过得太辛苦。下棋、旅游、娱乐,这样最普通的生活,对魏老来说都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连病都不敢生,只能尽量在保持自己的健康。但他很乐观,还给自己起了“倒霉老头”的外号。他在节目的最后,给青年朋友的忠告是:“热爱幸福的生活,也热爱苦难的生活。”

观看了节目后,魏老的故事让无数人落泪,他对工作、对生活的热情触动了我们内心里最柔软的地方。魏老的故事也让我产生了许多思考。

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无论学习、工作、生活,都需要充满热情,只有内心里充满了热情,才能真正学好、干好、活好。

我是今年年初才来机关报到的,算是一名文艺战线的新兵,正好遇到了“我为文联出力又出彩”这样一个演讲活动。支部推荐我参加演讲活动时,我就是想为什么主题是“出力又出彩”?又该如何“出彩”呢?出力简单,出彩可不容易,那需要很多因素共同作用呢。后来,我渐渐想透彻了,要出彩,最重要的是要有热情,像这夏日骄阳一样的热情,用热情融化掉心头的冷漠,用阳光驱散走内心的阴暗。

文艺,本身就应该是充满热情的一个领域。文艺首先是十分感性的,是应该直接给人以声音、色彩、韵律、舞姿冲击的,让人一下子就感觉到美好、感觉到善良、感觉到温暖的,继而又是可以通过抓住人的眼球、抓住人的耳朵,给人以理性思考,抓住人的灵魂。这正是文艺的光辉所在。而要做到这一点,热情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对艺术本身缺乏热情的人,能创作出深深吸引读者和观众的文艺作品,正如同面对一个冷漠的人,我们很难产生和他打交道的冲动,甚至想避而远之。我们同样很难想象在创作中只想着自己一时名利而全然不考虑人民真正需求的人,能够创作出打动人的文艺精品、触及人的灵魂的传世之作。

作为文联干部,我们许多人虽然不是文艺家,也算不上文艺创作者,但是对文艺的热情却是同样重要的。正如同人民群众很容易分辨出一部文艺作品是不是好的作品,创作过程中是不是倾注了热情,创作者是不是对人民充满的热爱的,文艺工作者也很容易分辨出文联机关的干部对他们是不是充满了热情,对文艺事业是不是充满热爱的。如果对文艺工作者没有热情,只有高高在上的冷漠,如何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如何发挥团结引导的职能作用呢?如果对文艺事业没有热情,只有敷衍了事的应付,如何能解决文艺发展中的难题,如何能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兴盛呢?

热情,说到底也无非就是尽职尽责,时时牢记自己的身份,始终铭记自己的责任。魏老说“我这个人一辈子啊,上半生我是在九院研究这个核武器,这算是为国家。后半生呢,回到家里边,照顾我的亲人,我尽到了一个父亲和丈夫的责任,这叫为家。”半生为国、半生为家。朴实无华的话语,却是这世上最动听、最让人热泪盈眶的语言。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肩负的责任,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只要始终保持这颗尽职尽责的初心,我们的热情都足以让我们的岗位变得精彩纷呈,都足以让我们的文艺事业焕发出无限光辉。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