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库 > 2018 > 省文联“新时代 新作为”大学习活动 > 部门负责人交流发言

【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刘翔】放歌新时代 勇于新担当 展现新作为 谱写新乐章——在省文联“新时代·新作为”大学习交流活动中发言稿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刘翔[关闭窗口]

省音协秘书长刘翔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

音符虽小,饱含意境;情感韵致,尽在其中。“发奋写遍天下词,立志谱尽人间曲;满怀高歌当代事,激情奏响主旋律”是新时代每一位德艺双馨音乐家应有的志气。在伟大的新时代,做为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只有按照文联基本职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十六字方针,带领全省音乐家、音乐工作者和社会新音乐群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宣传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才能放歌新时代,勇于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谱写新乐章!

2018年是省文联作风建设年,是省文联和协会换届年,是省文联“新时代·新作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年,为此,省文联精心安排了名家、专家五场学习报告会:《攀登文艺的高峰》为我们擦亮了眼睛;《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我们明确了方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高峰》为我们打牢了基础;《新时代文联工作的推进与创新》为我们提供了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让我们懂得了依法治国和风清气正的重要性。通过学习,结合省音协的工作实际,具体心得体会如下:

一、把协会建在指尖上,让全省音乐工作“触手可及”。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音乐种类有古典音乐、宗教音乐、流行音乐、重金属音乐、摇滚乐、电子音乐、爵士乐、篮调等8种;音乐门类有理论、创作、表演等3类,其中表演分为声乐与器乐,仅器乐门类就有西洋乐和中国民乐上百个分类;省音协有46个团体会员单位,其中包括17个市州音协、5个音乐院团和24个专业委员会。在协会工作非常繁杂的情况下,只有把协会建在指尖上,才能做到让全省音乐工作“触手可及”。建在指尖的具体方法:一是准确传达文件精神,落实活动要求;二是定期拿起电话咨询了解团体会员单位近况,为其尽心尽力排忧解难;三是少玩手机多学习,驻会干部一定要掌握和熟悉一定的音乐专业知识;四是一定要做到音乐家、音乐工作者和新音乐群体在哪里,协会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建立“互联网+”协会建设迫在眉睫。

二、把协会建在心坎上,让全省音乐活动“胸有成竹”。

悟已往之而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从新中国成立至今,

省音协会员只是一个数字的积累,从未梳理过,会员有多少失联的、多少去世的、多少违法乱纪的等等,我们真的不知道,今年中国音协和省文联要求重新登记协会会员和摸清会员近况及去向的工作是一场及时雨。在协会会员情况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只有把协会建在心坎上,才能做到让全省音乐活动“胸有成竹”。目前,省音协会员2556人,估计至少有300-500人失联;我省中国音协会员521人,估计至少有一半以上失联,重新登记工作正在进行中,建立会员“电子档案”这项工作是协会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掌握全省会员近况和专业类别,就掌握了全省音乐资源,全省音乐活动的开展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三、把协会建在行动上,让全省音乐事业“春华秋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重视个别音乐种类、音乐门类的发展和个别音乐人才的培养成长是不可取的,协会的工作必须顾及到方方面面,所有音乐种类、音乐门类的百花齐放和老、中、青音乐家的百家争鸣才能推动整个湖北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在协会缺编缺钱的现实状态下,只有把协会建在行动上,才能做到让全省音乐事业“春华秋实”。坚持重心下移、做实基层基础、激发全省活力为协会近期工作的侧重点,下一步结合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制定协会《新章程》、《理事履职制度》、《会员、会费管理制度》、《二级学会管理细则》等有力举措,让协会团体会员单位,特别是下大力帮助“松、散、乱”的24个专业委员会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此外,今年协会联袂湖北电视台、省文联文学艺术院、市州文联音协、省级艺术院团等多家单位,在全省开展《放歌新时代——2018湖北本土原创歌曲MV展播》、《到人民中去——湖北知名音乐家走进基层文艺辅导培训》及《精准扶贫歌曲采风创作》、《歌颂改革开放40周年——湖北音乐金编钟奖成果展演》、《长江》组歌采风创作展演等系列活动,筹备召开歌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音乐类呈现剧目创作研讨会,举办第一期湖北省优秀中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成立湖北金编钟艺术团和湖北中青年音乐创作小组,完成省委宣传部“131工程”精品歌曲创作任务和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到人民中去”等送欢乐下基层各类文艺志愿演出活动。

当前协会面临的诸多困难是暂时的,而湖北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是长远的。新时代必须要有新气象,新常态必须要有新作为。为伟大祖国新时代而歌,为人民幸福生活而歌,是我省每一位音乐家、每一位音乐工作者和新音乐群体的使命与担当。完成使命,勇于担当,恪尽职守,静听花开,草草杯盘共笑语,昏昏灯火话平生,我们就会感受到音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最后,祝大家心想事成,开心快乐,万事如意!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