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媒体看文联

【中国艺术报】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访湖北“最美文艺志愿者”张尤

发布时间:2018-07-10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聂璐俐 马璨 [关闭窗口]

    张尤,因其一头及腰的长发,被称为“长辫子”女书法家。从艺30多年来,她认真研习书法和篆刻技艺,在湖北书法界小有名气,现为中国书协会员、湖北省书协副秘书长、东湖印社副秘书长、女书法家协会副会长、湖北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张尤从艺术上讲有成就,但让业界更为称道的是她投身公益,多年来在积极做志愿服务、做慈善活动上的坚持。现在她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全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湖北省第二届“最美文艺志愿者” 。

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在善举中凝聚爱的力量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有多少头衔,而是看他对社会有多少奉献。奉献是艺术家最崇高的追求。张尤说,奉献不是一次、两次的行动,应该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奉献也不是说说而已,应该体现在践行上,真正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创造的价值惠及人民群众。

  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参加各种文艺惠民活动。在湖北省文联每年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送欢乐下基层” 、书法义卖等各类文艺惠民活动中,她是最积极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她参加文艺惠民活动达百余次,仅在今年春节前后,就10次参与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和“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她还不遗余力地参加湖北省文联每年举办的“艺术家献爱心”活动,下乡免费为乡亲们书写春联,义务参加送“福”进万家,写过的春联和“福”字超过3000件。

  一个艺术家首先要有爱心,要把自己对祖国、对人民、对艺术的爱凝注在艺术创作之中。友爱是艺术家最基本的道德。对待艺术创作,张尤十分认真、精益求精。她的做事风格是追求极致和完美,她不热衷于作品参赛,相较于其他书法家,她创作的作品不算多,为自己留下的“珍藏”就更少了。然而,在2016年5月,张尤把自己多年精心创作的40余幅书画作品在新洲问津书院展出并全部义卖,所获30万元全部捐献给新洲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这一次几乎耗尽了她全部的“家当” 。

  被问到她为什么要做慈善时,张尤非常自然地说: “帮人是一种快乐。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力所能及地去帮一把,这是做人最简单最基本的品德。慈善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去做。 ”问她“捐掉这么多‘宝贝’ ,会不会舍不得” ,她说:“一个艺术家,应该把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艺术创作,身外之物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在志愿服务中,我会主动去感悟一些事物,感受一种快乐,其中与艺术有关的会像海绵一样去吸收,把它变成我的感受,并通过书法篆刻绘画表现出来。这对于我而言是另一种财富,更是一种享受。 ”

在互助中提升书法整体水平  在交流中带着书法走向世界

  文人不能相轻,应该相亲,要能在学习交流中一起促进技艺的提升。互助是艺术家最起码的责任。

  在湖北书画界,张尤是有名的“热心肠”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活跃的身影。在湖北黄冈、黄石、荆州、咸宁、宜昌、鄂州、荆门、十堰、孝感、仙桃、天门等地,到处都留下她奔波忙碌的身影。湖北大部分书法家都熟悉她。她身上的职务几乎都带一个“副”字,她开玩笑说,副职就是做事的,就是为书法服务的、为书法家服务的。

  多年来,张尤在湖北省青年书协秘书长的岗位上,组织参与各类书法交流会,临书临印展评会,免费送春联下基层、进社区,湖北省青年代表书法家市(州)接力展等活动100多场(次) 。 “书法是开放的,不能关在笼子里成长。 ”她说。所以,她坚持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举办青年书法创作培训班,想方设法邀请多次在国展获奖的著名书法家洪厚甜、陈海良等来鄂传授技法,她要让那些初出茅庐的“星星之火”看看外面的世界。

  张尤出道很早, 1984年她的篆刻作品“不到长城非好汉”就入选《书法报》的创刊号, 1985年篆刻作品入展国际书法展览, 1986年篆刻作品获得全国首届“黄鹤奖”银质奖牌。全国像她年仅20岁出头就取得成就的书法家不多,女书法家更是屈指可数。2011年,她组织策划、一手操办了“ ‘黄鹤楼’当代著名女书法家篆刻家提名展” 。当年的武汉美术馆观者如潮,展期数次延长,很多观众都赞叹,这不凡的书作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张尤知道,在现代社会,就算是服务员,没有过硬的本事,也必会被社会淘汰,连服务的资格也会丧失。只有不断精进技艺、提高能力才能更好地做慈善、做志愿、做服务。她在艺术上有自己的小目标:要让湖北武汉的书法篆刻走向世界。2011年,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张尤组织了17人的书法家代表团赴台湾,主办“2011台湾·湖北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和书法艺术访问交流活动。2012年,在中韩建交20周年之际,组织了30余人赴韩出席“第18回中韩书法交流展”开幕式,并交流访问。2013年她又率湖北武汉女书法家友好交流访问团赴日本参展,并与日本女书法家进行现场书法创作活动,她的作品还被登在日本当地的报纸上,是唯一一件中国作品。

  进入新时代,像她这个年龄的人都开始想着退休了,张尤对艺术追求的脚步却一刻没有停止、没有放松,她把所有的时间都倾注在学习、书法和志愿服务上。她不施粉黛却恬静优雅,不羡慕世俗的热闹却又始终坚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采访中问她想用哪四个字来形容她的一生,她坚定地回答:不枉此生!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http://www.cflac.org.cn/zgysb/dz/ysb/history/20180709/index.htm?page=/page_5/201807/t20180709_411207.htm&pagenum=5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