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媒体看文联

【湖北日报】驻村工作队一席话,让癌症夫妇甩开膀子干——“陈河村第一难”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8-06-22来源:湖北日报作者:记者/海冰、通讯员/李曲[关闭窗口]

   “去年3亩苗圃收入3万多元,今年8亩苗圃收入预计超过9万元,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助!”摘掉了贫困户帽子的陈道开,6月21日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再三感谢省文联扶贫工作队。

    通往大悟县宣化店镇陈河村二组的公路边,几块苗圃引人注目,湿地松、油茶、枫树、柏树等幼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黝黑瘦小的陈道开,在8亩精心培育的苗圃里拔草。

    今年59岁的陈道开,10年前因胃癌动过大手术,妻子几年前被确诊为乳腺癌。2014年,陈道开家毫无悬念地以“全村第一难”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接二连三的打击,对我们家来说简直是天塌下来了!刚开始我很消沉,整天埋怨,想着混一天算一天。”陈道开说,是驻村工作队送来党的好政策,提供暖心的帮助,让我们鼓起战胜病魔的勇气。

    去年年初,干还是不干,陈道开很犹豫。工作队不厌其烦地上门,帮他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让他眼前一亮。真正让他下定决心甩开膀子干的,是工作队队长张盛志的一席话:“你快70岁的岳母都答应住在你家帮你洗衣、做饭,你不能让老岳母都瞧不起啊!”

    树立起想干的勇气,接下来是怎么干的问题。驻村工作队针对陈道开的特长和身体状况,帮助他制定发展苗圃产业的脱贫计划。得知陈道开家要发展苗圃产业,一些村民不敢相信,有人甚至说:“老陈,你都是‘判了死刑’的人了,还穷折腾什么呢?”陈道开不为所动,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一部分钱,驻村工作队又为他筹集2000元帮扶资金,苗圃基地终于建成。

    一年多来,陈道开在苗圃日常管理上很上心,大热天顶着太阳除草,到了收获季节,工作队为帮其寻找销路,登门求助大悟县林业局,后在该单位推荐下顺利对接了需求方。2017年年底,陈道开领取了脱贫光荣证。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0622/hbrb3257524.html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