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媒体看文联

【中国艺术报】浙江、湖北、海南、重庆、贵州等地文联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4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钟艺[关闭窗口]

    本报讯  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纪念日,也是第5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连日来,全国各地文联纷纷响应,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纪念文艺工作者的节日,用艺术服务人民。

  5月23日,浙江省文联组织4支文艺小分队、 26位省级文艺家到衢州市常山县开展慰问演出、书画创作辅导和摄影专题讲座活动。当天下午,书法家汪永江在常山县委老干部局教室为学员作书法创作辅导;画家顾迎庆则在当地青少年宫教室,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画创作辅导课;摄影师范顺赞来到天马街道文峰社区会议室,与摄影爱好者们分享摄影经验和创作乐趣,为意欲参加摄影省展的作者点评辅导。晚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姚百青、施洁净领衔的表演艺术家在东乡村开展慰问演出。音乐、舞蹈、绍剧猪戏、魔术、杂技、快板等节目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浙江全省各地各级文联也纷纷响应。杭州市文联于5月23日在滨江区组织大型的惠民演出。宁波象山、温州乐清、绍兴柯桥等地各类乐民惠民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样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在5月23日前后如火如荼地开展。金华市文联近日在武义县上陶村送戏下乡、送书画进文化礼堂;浙江省杂协的文艺志愿者走进金华市东阳县……文艺志愿服务已在浙里遍地芬芳,文艺志愿力量正为“文化浙江”汇聚钱潮巨浪。

  5月23日上午,绿树环绕的湖北省阳新县莲花湖湿地公园文化广场上喜气洋洋,湖北省文联组织文艺家们在此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夏青玲、尹章旭、更却才仁、陈春茸、郭晓蕾等艺术家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开场歌舞《新时代一起携手》之后,阳新采茶戏、楚剧《小调串烧》 、京剧《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 ,让观众一睹名角名段的魅力;朗诵诗《红土地,绿家园》 、小品《门里门外》 、舞蹈《土家魂》 、国家非遗项目南狮表演,多个艺术门类精彩纷呈;歌曲《长江从我家门前走过》 《高原的梦》 《放飞春天》等,唱出对家园的深情、对时代的祝福。

  在阳新县富川中学和阳新三中,别开生面的声乐课、惟妙惟肖的绘画展示、手把手舞蹈教学、形象生动的诗歌朗诵、笔精墨妙的书法示范……各种文艺辅导活动在这里展开,学生、骨干艺术教师等跟随艺术家们进行了一场特殊、愉快的文艺之旅。在书画笔会活动中,葛昌永、陈迪和、樊利杰等书画名家挥毫泼墨,用国画、行草、大篆等作品礼赞大美阳新,为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增光添彩。自今年5月以来,湖北省市县三级文联联动,组织约150支红色文艺轻骑兵活跃在荆楚各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覆盖群众达10万人次。

  5月23日前后,海南省文联和全省11市、县文联在全省集中开展“到人民中去” ——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海南省文联文艺轻骑队组织节目到扶贫一线、工程一线进行慰问演出,文艺志愿者们还在各市县开展“到人民中去”省文联艺术家摄影、美术、书法、音乐的创作培训班;海南省曲协携同福星相声社等开展5·23公益演出等多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5月22日下午,海南省文联文艺轻骑队将多个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节目送到了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九架村。艺术家们演出的“海普”相声《招聘》 、诗朗诵《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忘记》打动人心。

  据悉,海南省文联“到人民中去” ——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是海南省文联创新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打造全省“文艺志愿服务一盘棋” ,扩大文艺志愿服务的规模和影响,推动海南文艺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具体实践。该活动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模式,以点带面,广泛组织形式多样的下基层慰问演出、文艺培训、文艺讲堂、文艺支教、文艺扶贫、文艺采风、群众性文艺活动,组织引导海南文艺家深入农村基层,扎根沃土,不断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5月23日上午,重庆市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暨第5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座谈会在重庆市文联举行。重庆市文联负责人带领大家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当天下午,以展览展示、文艺演出为重点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在市文艺家活动中心展开。由重庆市美协主办的“首届行走涪州美术作品邀请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展出;重庆市剧协选送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在重庆市文联艺术剧场举行。

  此外,包括文艺讲座、文艺演出、文艺采风、文艺展览等共14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也于5月23日前后在重庆各地先后举办。“文联大讲坛”邀请康辉、沈竹音、喻梅等专家授课;中国舞协、重庆市舞协“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进乡村、进院坝活动赴重庆城口演出2场;重庆市摄协举办“发现双龙之美”蹲点摄影创作活动;“文艺助残,共享芬芳——重庆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重庆市聋哑学校。各基层文联也纷纷响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5月23日上午, “到人民中去”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平塘县开展文艺扶贫活动启动仪式在贵州省平塘县通州镇举行。启动仪式上,来自通州镇老年协会、老年大学、金色艺术团、荷花艺术团的文艺志愿者们表演了舞蹈《板凳舞》 《八月桂花香》 《剪花花》 、民乐演奏《什么开花一坪坪》 、传统戏剧《阳戏》 、苗族古歌《月亮古歌》 ;来自都匀市艺术团的文艺志愿者表演了快板《脱贫攻坚勇争先》 、双人舞《心碰心脸贴脸》 ,形式多样的节目,为当地观众带去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当天下午,贵州省各地艺术家们分别来到通州镇通州小学、通州中学、通州文化站等地举办文学、摄影、书法、绘画、诗词、舞蹈、曲艺、戏剧等培训班,孟学祥、柏时鸣、黄仁龙、王锋、韦启碧、耿文福、陈婷婷、梁颖笳、潘国强、孟祥华、郎松、杨凤玲、杨相奇等来自黔南州、平塘县各文艺家协会的文艺志愿者们为参加培训的学员讲授了文学创作入门、纪实摄影和手机摄影、中国书法鉴赏和临摹、诗词创作基本规律和要求、山歌基本创作方法、民族舞蹈编排、曲艺快板的作用与入门、黔南州题材原创歌曲欣赏、原生态歌曲《月亮古歌》提升、传统戏剧《唱灯》艺术等相关丰富多彩的课程培训,通州镇各艺术团演员、镇诗词楹联书法学会会员、镇老年大学学员、通州中学和通州小学师生等600多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参训者在文艺创作、鉴赏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今后的文艺创作打下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文艺网-《中国艺术报》http://www.cflac.org.cn/zgysb/dz/ysb/history/20180528/index.htm?page=/page_2/201805/t20180528_406424.htm&pagenum=2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