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艺名家研究》出版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09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省评协

 5月9日,由李建华主编的湖北文艺名家研究》出版座谈会在省文联召开。二十多位湖北文艺名家、理论家评论家共同探讨其研究成果和社会影响力。

《湖北文艺名家研究》是湖北省文联、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申报的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北文艺发展研究》成果。课题组由省评论家协会组织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汉大学、省评协、省音协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通过对湖北省文联命名的“湖北文艺名家工作室”中的17位当代湖北文艺名家进行全面访谈和综合论述,完整地阐述当代湖北文艺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

座谈会上,与会理论家、评论家认为《湖北文艺名家研究》的出版具有历史性、当下性、学理性、学术性、文献性、和反思性,这种研究方式对于文艺研究项目来说,开创了一个较好的模式。

会议现场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讲话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在讲话中指出,《湖北文艺名家研究》的出版具有多重意义。从文艺发展史的角度来看,具有档案价值。这个课题立足中国当代文艺发展全局,比较全面地梳理各位文艺家的艺术经历、成就和特点,进行总结和评价,不仅从各门类文艺发展史的角度对艺术家进行了艺术定位,而且从理论上揭示了“文艺大家是怎样炼成”的普遍性规律从文艺创作实践的角度来看,具有引领作用。书中评介的各位文艺家都是湖北的顶尖文艺人才,就是习总书记说的“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艺术的新题材、新体裁与新形式,创作出了许多“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作品从文艺批评实践的角度来看,具有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文艺评论对于繁荣创作的重要意义,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与会艺术家与文艺理论家、评论家交流

《湖北文艺名家研究》的研究对象涉及湖北一大批重要的文艺家和理论家,研究成果有助于推动湖北的文艺创作,不断开创湖北文艺发展的新境界。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201547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