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一座没有围墙的画院 ——从不断探索走向新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8-04-09来源:荆楚网作者:聂璐俐

    荆楚网讯(通讯员 聂璐俐)2017年底,"中国梦·大美湖北"中国画作品展暨湖北省国画院第二届院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展,展出128幅精美作品,创省图书馆展览的规模之最、展期之最和单项展参观人数之最,总参观人数高达6万。这样的成绩是湖北省国画院自2012年建院以来用正确的理念坚持不懈的结果,是湖北省文联党组创新体制机制的新举措,是湖北画家坚定文化自信、彰显实力的见证,更是湖北文艺界打破"体制、年龄、地域"限制,建造"没有围墙的画院"的成功实践。

第二届院展参观现场

湖北国画院首届作品展开幕式剪彩

  湖北省国画院成立之初困难重重,画院人员年龄结构不同、画艺水平不同、艺术修养不同、理念不同,又存在管理松弛,人心不稳等问题,受到外界众多质疑。省国画院原常务副院长刘书平将画院的发展用"四个不"进行了概括:不容易、不简单、不一般、不停步。

  面对画院当时的内忧外患,院领导班子成员没有气馁,自建院以来,按照文联党组要求,国画院画家始终聚集在党的旗帜之下,党员人数不断发展壮大,从刚开始2-3人发展到31人,从没有党的组织到建立党支部。画家人数也从30余人发展到今天的70人,其中国家级美协会员21人,湖北省美协会员39人,体制内画家5人。

  画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过了六个年头,其中有艰辛、有喜悦、有感动,让我们一起聆听湖北省政协委员国画院院长陈迪和、建院的领导班子成员们和画院的新生力量们向我们讲述他们的故事与经验。

湖北书画家在新疆采风留影

画家曹禺祖居门口留影

  加强管理体制的创新,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用正确的价值理念凝聚力量

  省国画院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自成立以来,坚持用正确的理念引领艺术家,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决策和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弘扬中国精神,共筑中国梦,切实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荆楚画派的创作队伍。

  自古以来"文人相轻",艺术个性化问题严重,画家圈子内群体分离较大。画院建立以后,为解决这一难题,画院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强化党员意识,用一帮一形式带动画家思想观念转变。比如画家李剑当初对党的认识不够,对党的政策了解不多,通过一年时间驻村扶贫,对党的认识加深,对党的农村政策叫好,回画院后主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另有几位画家,对画院的发展充满信心,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画家活动日

湖北省国画院画家送文化下乡创作现场

  不仅如此,国画院坚持"把画院建成一个出人才、出作品、出精品、出社会效益的平台,建成一个服务大众,服务更多艺术家的舞台"作为建院理念;将"传承、创新、国风、楚韵"定为学术宗旨,进一步打造湖北"国风楚韵"的文化品牌,拓展湖北文艺繁荣与发展的空间;形成良好的画家礼仪作风,提倡"文人相亲",在画院日常工作中,形成好的风气,画家们可以对彼此的作品从学术角度提出意见;在专业领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提高。

  加强自身建设,务实重行,用从严治院的要求保证画院健康发展

  为了画院更好的发展,在制度方面,画院务实重行,调整松散型管理方式,建立起严格的管理制度。

  五年多来,画院对画家实行"三个一"管理办法,即每年一幅作品入国家级和省级大展、每年开展一次活动(包括出书、办展览、参加写生、采风等,旨在要求画家走进生活、深入生活)、每年发表一篇理论文章(目的是为了加强画家的理论文化学习,在理论和实践上均有所提升)。

  画院还建立了"三会一活动"的管理模式。"三会"即每周一个工作会议,所有院内有职务的工作人员均不得缺席;每月一次院委会,专门用于解决院内大事,包括研究设计、确定活动选题等;每季一次画家大会,所有国画院的画家必须参与。"一活动"指每周举办一次的画家活动日,当天会安排一个值班画家拟定学术主题,其他画家共同讨论交流,这样有助于各位画家沟通感情,切磋技艺。除此之外,画院还建立信息平台和微信群,加强沟通,这样一系列有组织,有规模,有成效的活动,极大增强了画院的凝聚力。


湖北画家画湖北活动成果汇报会在湖北省文联举行

陈迪和院长对小学生画作进行指导

  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注重人才培养,用丰富的活动促进专业素养的提升

  楚文化钟灵毓秀,籍历代薪火相传。湖北省国画院成立5年多来以"出人才、出作品"为目的,先后开展了"湖北画家画湖北"系列活动,走进钟祥、宜昌、潜江、天门、罗田、丹江口、阳新、英山、仙桃、黄梅、通城、竹山、房县、洪湖、湖州等地,组织出动本院画家200人次,行程几万公里,走访了百余个地方和区域,创作了三百余幅中国画作品,在宣传文化遗产、历史名人、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写下了辉煌的一笔,为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国画院切实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鼓励支持画家参加国展和省展,文艺创作硕果累累,促进了湖北美术事业从"高原"走向"高峰"。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湖北省国画院画家参加国家及省级重要学术展览,作品入选和获奖200余件,自建院以来,举办各类画展共60余次。2013年起,湖北国画院首开"中国画高级研修班",招收学员进行高水平的研究型授课,截止目前高研班已成功举办了7期,培训一百多人,为湖北荆楚画派进行人才储备。在实践中,更注重加强对艺术后辈人才的培养,保证人才不断层、不断代,为湖北美术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副院长胡学武为学员讲课

湖北省国画院画家曹晓凌点评学生作品

  加强文化自信,彰显画院魅力,用艺术感召力扩大画院的影响力

  国画院在成立之初,举步维艰,曾多次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国画院院长陈迪和不计较个人得失,为稳定人心,顶住压力先后个人出资几十万保证画院正常运转;画院还每年派一名画家到扶贫点参与扶贫,多次参加文艺志愿服务;在每周一次的画家活动日上,众画家不计报酬,轮流值班,画家们还为画院发展免费提供字画,保证画院正常运行。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从不同的角度为画院作贡献,从而形成一个坚固的整体。

  国画院画家以价值引导、文化凝聚、精神推动为己任,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弘扬传统文化,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为湖北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学术群体的文艺创作实践提供了可借鉴的最佳范例。

  国画院认真履行职能,努力发挥行业先锋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扶贫、文艺惠民、服务中心等活动,目前此类活动已经举办了10多次,参与的画家上百人次,艺术家们始终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投入到人民火热的生活中去。

  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国画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承"以传世之心而为传世之作"的理念,推出更多思想精深、技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具有湖北特色中国气派的美术精品力作,为加快推进湖北文化强省建设、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新辉煌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荆楚网 http://culture.cnhubei.com/whtj/201804/t4096430_mob.shtml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201547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