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柱立中流 奋进支点路——“牢记嘱托、走在前列”系列述评之一

发布时间:2017-10-09来源:湖北日报作者:王媛

图为: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经济运行情况。图为21日上午,总书记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编者按

湖北,一片孕育梦想、实现梦想的热土。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北视察。

从武汉新港到中国光谷、从武重到武汉市民之家、从鄂州东港社区到峒山村,从“四个着力”要求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嘱托……行走在荆楚大地,总书记对湖北发展寄予厚望。

牢记嘱托,奋力前行。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湖北发展新征程,书写湖北发展新答卷。长江汉水畔的发展实践和荆楚大地的喜人变化,鲜明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英明正确。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全面展开,荆楚崛起的进军号角催人奋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激情满怀。

向着伟大的梦想,我们自信前行!

今日起,本报推出《“牢记嘱托、走在前列”系列述评》,敬请关注。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希望湖北广大干部群众,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使湖北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

金秋,首都北京。

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的一张照片,让观众驻足观赏:

宣讲台上,“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湖北省委的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色背景板大气醒目;听众席上,蓝色的、棕色的、黑色的,一双双眼睛聚精会神。

从风雷激荡的红色求索,到毅然决然的改革征程,在这条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上,湖北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的探索有世界意义!”

“湖北经济跻身中国第一方阵,不简单!”

今年5月在京举办的这场活动上,200多位外宾聆听湖北省委的宣介后,由衷感叹。

这张照片背后,是与伟大祖国共成长的、波澜壮阔的“湖北故事”。

湖北在哪里

曾有学者用夜间灯光指数,作为评价经济繁荣的指标之一。

从浩瀚太空俯瞰地球,聚焦中国中部,长江、汉水流经之地,灯火璀璨绵延。

位居中国之中,大江奔腾,大湖润泽,这片土地如此壮美。

自然之美的背后,沉淀着撼人心魄的精神追求。

“大荒之中……有神,九首人面鸟身,名曰九凤。”翻开《山海经》,凤是楚人的图腾,是真善美的化身,是古时楚人审美情感的载体,凝结着湖北敢为天下先的思想精髓。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在千古绝唱《离骚》中,诗人屈原的不畏惧、不退缩、不放弃,更是楚人砥砺前行的文脉传承。

19世纪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湖北打出实业救国的旗号,一个全新的经济实体诞生在华夏大地,它叫“汉冶萍”,开创中国近代制造业之先河。

20世纪初,武昌城头的一声清脆枪响,开启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开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漫漫征程。

跋涉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每一步都升腾着不屈的气势,都浸润着崛起的渴望与奋斗。

然而,湖北也有过短暂失落。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湖北GDP占全国GDP比重为4.14%;到2003年,下降到3.5%。1978年,湖北和广东一样,人均GDP均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此后数十年,湖北与发达省份的差距日益扩大。

当东部战旗猎猎、西部火热开发、东北豪情振兴时,中部的湖北,沉淀先祖精神足迹的荆楚大地,能否成为耀眼的后来居上者?

中国之中、九省通衢的湖北,奋起赶超,拼搏向前。

答卷,党对人民的庄严践诺

“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的这句话,常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2013年7月,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为湖北立起全新的发展坐标。

这是对世情的战略研判。国际市场有效需求急剧萎缩,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一波三折,湖北需要找准在世界市场上的新定位。

这是对国情的深刻洞察。我国发展重点将由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推进,经济增长模式将由外需拉动为主向内需拉动为主转变,湖北将成为拓展内需市场的重要阵地。

这是对省情的精准透视。湖北已跨入中等收入门槛,进入实现全面小康并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促进中部崛起、建设“一带一路”,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湖北走进了黄金机遇期。

构建支点,舍我其谁;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燎原似火的热情被燃起,湖北在自强不息中书写新答卷。

新答卷,何其壮阔——

2013年至2016年间,湖北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总量由2012年的2.23万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3.23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由第9位跃升至第7位,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59万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增速0.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高于全国的奋进之势。

新答卷,何其磅礴——

不断刷新的历史地位,背后是结构之变。2016年,湖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破3000亿元大关,增加到3102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2年的12.8:50.3:36.9调整为11.3:44.5:44.2,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的47.9%上升到50.6%,比第二产业贡献率高6.6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结构之变,背后是经济发展方式之变。“四新经济”点亮经济星空,2012年至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4%,占GDP比重从13.3%提高到17%。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26.9%,比2012年下降4.1个百分点。

新答卷,何其暖人心窝——

百姓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5年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9%、84.5%;2016年,农村居民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2元。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5年共减贫411万人。城乡就业持续扩大,2016年末,全省城乡就业人员3633万人,2017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9.17万人。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新答卷,新画卷。

“以宽广的视野谋划未来,以坚定的信心拥抱未来,以扎实的工作创造未来!”今年6月,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又向全省干部群众吹响奋进的号角。

在勇担使命的征程里,在奔向梦想的节奏里,这片底蕴雄浑的土地,正迸射耀眼光芒。

改革,通往答卷的密码

历史,总是出现惊人的巧合。

1992年,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停靠武昌火车站。邓小平同志短短半小时驻留,向一扇微启的天窗投下和煦的阳光。

21年后的夏天,同样是在武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五大关系。这是从东湖之畔,向全党、全国发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动员令: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今天,重温总书记这段讲话,更能感受蕴涵其间的深远意义。

改革,直指现代化征程中的诸多忧患——

资源环境不堪重负,过度依赖外向发展,长期徘徊在产业链中低端,人民群众难以从发展中分享更多红利……

忧患有多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就有多重。

思想的力量,标定前行的方向。

4年来,改革破局开路。

放眼全国,全面深化改革趟入“深水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回望荆楚,自古敢为天下先的湖北人大胆闯、大胆试,为中国改革贡献湖北智慧、彰显湖北担当。

走在前列,自加压力是一种果敢。

“主要负责同志要善于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这是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具体行动,这是湖北改革跻身全国前列的基本要求。”今年4月21日,在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省委书记蒋超良为改革加压鼓劲。

书记、省长带头,“啃最硬的骨头”。近3年,湖北共推出重大改革项目56项,省级领导个个肩上有改革担子、人人手上有改革任务,带动全省各级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改革落实体系。

新一轮改革攻坚中,截至今年7月,湖北承担中央改革试点项目151项,制定省级文件组织实施中央深改组改革方案169项。

湖北改革举措,已有44项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61项获中央领导或中央部委高度肯定。

走在前列,敢于亮剑是一种决心。

“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提升我省‘放管服’改革质效,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今年6月13日,在部署我省“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要求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放管服”改革打破“坛坛罐罐”,为市场主体松绑除障,湖北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环境最优省份之一。

斩利益链,铁腕整治“红顶中介”。湖北对89家省直从事中介服务的事业单位作出撤销(注销)事业单位法人、剥离中介业务、调整职责等相关处理。全省住建、环保系统图审和环评业务脱钩工作全部完成。开发建成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平台,开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为项目业主和中介机构搭建“网上注册、网上展示、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平台。

走在前列,快马加鞭是一种自觉。

“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顽强拼搏,奋力实现赶超发展。”今年1月11日,在武汉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激励全市上下拼搏赶超。

6个月后,万众瞩目的“长江新城”选址发布。这座承载万千期望、令人无限遐想的未来之城,正式迈开规划建设的历史步伐。以长江来命名新城,是武汉的创新,更是全国唯一。

今年8月,天坤国际宜昌分公司总经理李瑞林领到全省首张“27证合一”营业执照。而在去年“十一”,湖北刚刚实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合一”。改革推进力度之大、速度之快,企业家们直呼“没想到”。

走在前列,击楫勇进是一种担当。

出台全国首部促进改革的地方性法规《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条例》,建立改革容错免责机制,让改革者轻装上阵,为改革者撑腰壮胆;

把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司法体制改革蹄疾步稳,从司法责任制改革,到以审批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公平正义的信仰,正深深雕刻进时光的年轮,雕刻在人民群众心中;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树立科学政绩观,确保“一库净水北送”“一江清水东流”……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以改革之力,推动转型升级;以改革之剑,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以改革之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改革,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

改革,走向胜利的法宝密码。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历史的昭示、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

图为:连东贯西,通江达海,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一派繁忙。(记者 梅涛 摄)

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武汉频频亮相。

从被参观者热捧的胶囊胃镜机器人,到与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同框出现的“武汉·中国光谷”,无不凝聚着一种共同的气质——创新。

今年8月,在国家发改委对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的第三方评估中,武汉与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城市并驾齐驱,位居第一阵营。

一个月后,仍是在这片筑梦圆梦的土地上,年产值将超百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核心厂房提前封顶。它将生产信息化时代的“粮食”——芯片。光谷,正在打造一个“芯片-显示-智能终端”的万亿元产业集群。

从“钢的城”到“硅的城”,创新浪潮呼啸而来,武汉迈出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担当湖北创新发展的先锋队。

新常态下,增速放缓,但总量并不低;

新常态下,增长趋稳,但可多元发力;

新常态下,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面对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湖北,引领新常态,让“创新”二字高扬在发展旗帜上。

伴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恢弘磅礴的进行曲,荆楚总动员,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

活力在迸发——

该活的活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截至今年7月,全省市场主体426.74万户,每万人市场主体达729户,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5户,位居中部第一。

该新的新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一批传统产业重焕生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崛起,光纤通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北斗导航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该亮的亮了。一项项“湖北智造”“湖北创造”闪耀市场,5年来,全省千亿产业从9个增加到17个,占全省工业主营收入比重达90%,昂首挺起工业脊梁。再过4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将超过17%,主营业务之和将突破3万亿元。

多极在撬动——

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襄阳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宜昌建设世界水电旅游名城,荆州、黄冈、孝感、荆门、十堰、黄石、咸宁经济总量均过千亿元大关。“一主两副多极”,中心带动、多极发展、协同并进。

底盘在夯实——

2016年,全省内河航运里程9066公里,公路里程26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6204公里,铁路营运里程4140公里,从武汉坐高铁可直达全国25个省会城市。中国港、中国桥、中国路,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正在加快湖北的建设支点进程。

格局在打开——

世界500强企业,257家落子湖北。大批鄂企漂洋过海,走向“一带一路”。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拥抱开放新时代。2016年,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93.98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23.3%,年均增长7.2%。

“看到一个自信、开放的湖北。”9月底,来武汉出席论坛的美国代表、艾奥瓦州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克里斯·哈根诺这样感叹。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湖北不断攀登现代化的新高度。

绿色发展,事关生死的抉择

“人类可能将面临一个没有鸟、蜜蜂和蝴蝶的世界。”1962年,美国作家蕾切尔·卡逊在《寂静的春天》一书里,对生态环境恶化的深重忧虑,引发广泛共鸣。

面对经济增长和保护环境的矛盾不断加剧,取舍之间,考验的是决心、勇气和担当。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1月,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激荡万里长江。

“评价各地工作绝不简单看GDP指标,更要看新发展理念落实,更注重发展质量和绿色系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省委为我省干部群众厘清发展思路。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拥有长江最长岸线的“千湖之省”湖北,启动规模空前、力度空前的长江大保护行动,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永续利用。

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制定《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和5个专项规划,优化长江两岸国土空间布局,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省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河湖长,省长任总河湖长、长江河长,带动全省万余名河湖长上岗全覆盖。

雷霆出击毫不留情。取缔571个非法码头,关停1189家“十小”污染企业,拆除112万亩围栏围网、网箱养殖。

生态红线寸土不让。高高举起绿色考核“指挥之棒”、环境保护一票否决“问责之鞭”,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一律实行清单式、销号式、问责式整改。

再不走边发展边污染的老路!

绝不能断了子孙后代的活路!

在宜昌宜都,今年8月底,沿江9家化工企业实施“关停并转搬”。楚星化工园区香溪化工公司,德国进口设备价值2.5亿元,投产刚10年,产品供不应求,500余员工从“想不通”到主动转岗,积极融入企业转型升级路。“为了长江大保护,值!”楚星化工董事长刘晓说。

在黄石大冶,龙凤山现代农业园,曾经一片荒芜的三千亩岗地,变成一座农耕展示、果蔬采摘、种养体验的农业大观园,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过去是‘吃’树,现在种树、养绿!”多年前曾开办家具厂的富农合作社理事长刘合伍说。

绿色是最美的颜色。2013至2016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0.3%;今年1月至8月,全省水质优良的考核断面比例达85.1%,较去年同期增加6.14个百分点;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40%。

蓝天是最美的风景。今年8月,武汉空气质量8天“优”、23天“良”。美得让人心醉的“武汉蓝”,刷爆了朋友圈。

无数网友点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追求有内涵的绿色GDP,不仅仅是口号,更是动真格、下真功的行动”。

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这是历史的抉择,人民的抉择。

普通人的命运是社会进步的风向标

几千年来,中国人盼小康、奔小康的梦想从未停止。

“小康”一词最早出自《诗经》:“民劳亦止,汔可小康。”意思是轻徭薄赋,予民休息,让老百姓过上小安康乐的日子。共产主义的宏伟构想,正是为了“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重承诺。

牢记嘱托,5年来,无论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还是特大洪灾袭击,湖北民生保障逆势上扬,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比例始终保持在70%以上。

数据为证——

全省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2012年至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12.8%;411万乡亲甩掉“穷帽”,700余万城乡居民享受保障房、棚改房……

宏大的历史叙事中,一个个饱含时代温度的人生故事,让这5年显得格外地细微动人。

11岁的王逸涵,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蔡桥教学点学生。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一根光纤,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小村里的他同样可以拥有优质的音乐课、美术课。

30岁的程慧,“村淘”百万女英雄。在家乡广水,她将村民的胭脂红桃、槐花蜂蜜“搬”上互联网,4000多箱红桃一周内售罄,200余公斤蜂蜜一天卖光。程慧找到人生新价值,乡亲们也有了致富新路。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并用他们的意志唤起了难以想象的力量。”上世纪40年代,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在《中国的惊雷》中如是说。

街头孩子纯真的笑,少数民族少女甜美的笑,工地农民工憨厚的笑,贫困户迁新居开心的笑,赛场上夺金激动的笑……一张张质朴笑脸,汇聚在碧蓝天幕,托起三个金色大字“中国梦”。

这,是我们共同的梦。

担当实干,走在前列的不二法门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美国诗人穆尔的话,鼓励主动担当之精神。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湖北以什么样的姿态担起使命?

省委强调:不喊新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搞形式主义、不标新立异,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坚韧,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闯劲,湖北奋勇向前。

直面困难,这是克难攻坚的选择——

该“去”的咬紧牙关“去到位”,去产能,湖北压减钢铁产能338万吨、煤炭产能1011万吨,国家下达的3年任务,一年超额完成;该“降”的排除万难“降到位”,降成本,2016年、2017年,湖北连续洒下两轮“红包雨”,为企业减负2000亿元。

直面阻力,这是义无反顾的行动——

对怕担风险的“太平官”、对不作为的“隐形官”,湖北鲜明亮剑,寒民心、误民事、惹民怨、损民利的一律问责。一场场“电视问政”让干部红脸出汗、如坐针毡,换来党风政风的清新面貌。20余名“厅官”因履职不力被调整,其中,包括3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内的8人被免职。

直面痛点,这是一往无前的进取——

武汉采取“大调研”方式,不拘一格识别选拔108名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到局级岗位,投身火热的改革发展主战场。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历史从来都是勇敢者创造的。

今日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昂扬斗志,不胜不休!

湖北,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担当精神立起来,实干气魄拿出来,湖北将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道路上,自信前行,弄潮儿向涛头立!(湖北日报记者周芳 周志兵 陈会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