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文联概况 > 第七次文代会

唐小禾同志在湖北省文联第七届委员会、作协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22来源:作者:王媛[关闭窗口]

尊敬的各位首长、各位委员、各位理事,同志们:

承蒙大家的信任,推选我负责本届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的工作,我感到十分的惶惑与不安,直到现在,我仍觉得难以担当如此的重任。湖北省是一个文化大省,正向着文化强省迈进,文艺的繁荣至关重要,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家纽带的文联工作任重而道远。而本人才疏学浅,思想理论修养不高,对多种文艺门类的知识与了解不够。我省文联历届领导修养广博,德高而望重,在文艺创作与文艺工作上都有重要建树,与他们相比,与我同辈的很多优秀的文艺家们相比,自知有明显的差距与不足。我能否担当起这个重任,是党对我又一次重要的考验。我已进花甲之年,也不觉产生了“到岸”的思想。但是,如果工作还需要我继续做出奉献,就调整好心态,严格要求自己,为湖北文艺工作多用心、多出力,以不辜负党和同志们的希望。

我省的文学艺术创作有辉煌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几个文化高潮中都产生过杰出的文艺巨匠、大师、名家和大量的优秀作品,是我们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我省文艺家队伍不断壮大,创作空前繁荣,群众性文艺活动蓬勃展开,文化传播广泛采用电子数码技术,文艺工作从深度和广度上更加深刻地影响着我省人民的社会生活,与经济的互动作用日益重要。

在省委的领导下,湖北省文联历届党组和主席团创造性的工作,克服了在各个时期不同的困难,团结广大文艺家,走过了风风雨雨的50年历程,始终坚持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了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出作品、出人才”为自己的工作任务,履行“联络、协调、指导、服务”的职能,各文艺门类全面发展,为我省文艺的繁荣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湖北文艺在中国当代文艺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有些文艺门类具有领先的地位。

我们新一届的主席团是在这样一个传统与成就的基础上开始工作的。

当然,我们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我国20年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成,带来了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以及人的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我们的思想与工作要适应这个变化还有一个过程,新的工作国路和工作方法还需要不断地探索,并通过实践来加以检验;同时,政府文化经费的投入不不能迅速增长,我们的工作经费除了维持机关运作之外,还不足以应付已经变化了的需要,缺少必要的文化设施,举办活动困难,对文艺家的支持显得有些乏力;我们在加强文艺队伍的建设和文艺新人的培养方面还需要加强力度。所以,在新的时期,面对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我们要加强学习与探索,将党在新时期“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我省文艺工作的实际紧密联系,落到实处,有所作为。
同志们,在新世纪的元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在这里开了一个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受到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关怀,给了我们具体的指导与尽可能的支持,特别是蒋祝平书记的讲话,使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深受鼓舞,精神振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次大会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的指示与会议的精神,大家团结一心,勤奋进取,创造性工作,将会揭开我省文联工作和文艺创作的一个崭新篇章。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文化强省,为提高我省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素质,为激发湖北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2001年11月6日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