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文艺评论

永不凋谢的玫瑰——毛菊元女士新作《远征军中一军花》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7-09-20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王媛[关闭窗口]

永 不 凋 谢 的 玫 瑰

——毛菊元女士新作《远征军中一军花》读后感

                           朱 莎 莉

 

                                 

     

 

一位中国远征军的女战士,一位由远征军总指挥美国史迪威将军亲自授予中尉军衔的女英雄,一段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跨国爱情,素朴的文字,丰富的史料,充盈在字里行间的饱满的情感,这个真实的、传奇的、好听好看的中国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打动了很多人。

毛菊元女士新近出版的新作长篇纪实文学《远征军中一军花》,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问世出版,具有不言而喻的独特的意义。之所以独特,是因为:其一,这是湖北省的作家第一次出版的以中国远征军为题材的长篇文学作品;其二,中国远征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抗日战争中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和将士们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是文学艺术的一座十分珍贵的富矿,对于这座富矿我们研究和开掘得还远远不够;其三,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位在二战期间深入中印缅战区,冒着枪林弹雨、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当年中国远征军新一军38师现已94岁仍在世的唯一的女战士,一位湖北籍的奇女子。我们知道,中国远征军当年和盟国友军联合抗日,虽然付出了极其惨烈的代价和巨大的牺牲,但是将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远征军给予日寇的重创和打击,使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的战局发生了转折性的改变,粉碎了日本法西斯企图数月征服中国,策应德国法西斯打垮苏联,最后称霸全世界的如意算盘和狼子野心,避免了人类社会的一次灭顶之灾和历史的一次大倒退。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对于中国远征军卓越的历史功绩,对于那些牺牲了的和为数不多的还健在的远征军的英雄们,历史会永远地铭记,一切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人们都会永远铭记。我想,这也应该是菊元女士创作的初衷,感谢作者为我们奉献了一部具有独特的教育价值、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的好作品。

《远征军中一军花》具有这样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真实。真实的人物,真实的历史,真实的故事,文字的描述配以珍贵的历史照片,较好地还原了主人公这位历史见证人从豆蔻年华到耄耋老人色彩斑斓、起伏跌宕的人生;二是传奇。主人公方寿纯——这位名人之后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传奇的人生、传奇的经历、传奇的爱情,而且这种传奇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和造就的,是活生生的存在,不是虚构和编造出来的,不可复制,因此特别具有冲击力;三是素朴。文字的素朴,表达的素朴,细节的信手拈来,重自然,轻雕琢,怎么舒服怎么写;四是感人。由于作品的主人公就是菊元女士的姨妈这层特殊的关系,这个家族故事中很多的细节和情节是外人很难采访到的,因而,整个作品的表达更加显得情感充沛,充盈在字里行间的亲情读来令人感到十分亲切、动人。

但是,正因为喜爱,使我对作品更多了一些期盼,我觉得作品还有一些修改和提升的空间,作品还存在着与优长共生的某些不足,譬如:在历史的纵深和人物悲欢离合命运的融合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在史料的引用和选材方面的取舍还欠精当,作者对自己所掌握的资料和素材舍不得割舍,有些地方难免有堆砌的感觉;过于拘泥纪实性描写,对主人公方寿纯和美国军医康威这对战火中结成的伉俪离别48年的情感经历和内心世界的揭示和描写上,缺少合理的想象和适度的文学表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物刻画的丰满和作品的感染力。总之,就文学创作而言,作品的题材和故事无疑是一块质量上乘的璞玉,,如果雕琢和打磨得再精细一些,,作品一定会更加光彩夺目。

我读完这部作品,突然有了一个建议,立即电话告知菊元女士:因为这个作品的题材独特,人物极富于传奇性和故事性,主人公身上所承载的历史赋予的规定性和时代信息符号太丰富了,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可塑性很强的典型人物形象,非常适合用影视作品来表现。衷心希望菊元女士能够精心打磨这部作品,寻求方家合作,把这部长篇纪实文学搬上银屏、银幕,使方寿纯——这个中国远征军的女战士、民族女英雄的艺术形象,永远矗立在人们的心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