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各地文联 > 产(行)业文联

省地矿文联

发布时间:2017-09-19来源:作者:王媛[关闭窗口]

省地矿文联简介

  湖北省地矿局自1957年成立以来,在坚持地质找矿、服务社会的同时,切实加强地矿文化建设,有着淳厚的山水文化氛围。

  省地矿文联成立于1984年,首届文联主席空缺,副主席由局工会主席雷桂东担任,局宣传处处长何福能任秘书长;1996年因省地矿局改为省地质矿产厅,文联随之更名为湖北省地质矿产文联(简称省地矿厅文联),隶属于厅政治部,由副厅长贺方红接任厅文联主席,秘书长由厅政治部主任科员刘建华担任;1999年政府改革后又更名为省地矿文联,隶属于局人事教育处,由时任副局长的谢连平同志任主席(2004年任局长),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刘建华担任秘书长;2007年,由局纪检组长陈书田同志任主席,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赵应繁担任秘书长,2009年隶属于省地质矿产工会,由局工会主席刁乃刚担任秘书长,具体工作人员有何晓菊、段风华和王少锋等。

  在省文联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在省地矿局历届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立足地矿特色,塑造山水文化品牌,在地矿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湖北地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省地矿文联设文学、书画、摄影、音乐舞蹈、多媒体5个协会,所属各协会分别挂靠5个局属地勘单位。

  省地矿文联定期组织职工文艺汇演、职工歌咏比赛、专题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会、摄影展、专题征文等全局性大型文化活动,在全局和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2007年“七一”期间,在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以“唱响主旋律、迎接八艺节”为主题的省直机关职工革命歌曲大合唱决赛中,该局合唱队获得“牡丹金奖”,在向省领导汇报演出中再次获得“最佳表演奖”。

  省地矿文联十分重视群众性的文学创作活动,曾创办了文学刊物《问荆草》,理论刊物《疏导》,并不定期编辑文学、理论作品专集。在局庆五十周年之际,编辑了《走向辉煌》文集、《荆楚尖兵》画册,并拍摄了一部专题电视片---《楚天厚土》。

  根据地质工作特点,省地矿文联着重加强地矿文化建设,加强基层文化活动的领导和扶持,并注重在开展活动中培养人才,全局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文学艺术骨干,他们的作品不仅在全国、省、市(地)报刊杂志上发表,有的还获得了全国、省、部各类文学、艺术创作奖和竞赛奖。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省地矿文联在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国土资源报、地质勘查导报、中国矿业报等媒体上先后发表文学、书法、摄影等作品130余篇(幅),在全国地矿行业有一定的影响。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

  责任如山,山,葱茏挺拔,万民观仰,草木生于其上,百鸟栖息其间。

  文化如水,水,生命之源,滋润万物,予善利而不争,居孤地心善渊。

  为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湖北地矿人正传承着优良的传统,迈着坚实地步伐,奔向光辉而灿烂的明天。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