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各地文联 > 各市、州、林区文联

随州市文联

发布时间:2017-09-18来源:作者:王媛[关闭窗口]

随州市文联简介

  原随州市文联成立于1986年,是全省成立最早的县级市文联之一。地级随州市文联成立于2001年,于2003年12月召开第一次文代会,2008年12月召开第二次文代会。现下辖有曾都区和广水市文联、市作协、摄协、书协、美协、音协、剧协、视协、民协、诗联协和老年书画研究会。有国家级会员79人,省级会员662人,市级会员1075人,县级会员5054人。由于随州推行大部门制,市文联挂靠市委宣传部,有编制2人。文联办有文学杂志《编钟》(内部资料),分为文学双月刊和综艺双月刊、年发行3万份。市音协和剧协还分别成立了各自的艺术团。

  重点抓文艺品牌树形象。广水市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先后夺得“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华诗词之乡”三项桂冠;曾都区围绕“炎帝神农故里”品牌文化开展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市文联积极推行“建设文化随州、擦亮两张文化名片”的文化建设思路,着力打造曾侯乙编钟文化品牌。  先后两次举办“乐乡歌会”,出版长篇小说《乐魂》(张启涛),拍摄以编钟为题材的电影《凤舞天下》并在全国上映,撰写反映编钟题材的30集电视剧本《凤舞绝唱》,即将开拍。并配合市委宣传部办好2008首届编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突出抓文艺创作出成果。我市胡晓明、胡晓晖兄弟作家,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洛神》于2000年获得台湾罗贯中小说首奖之后,又连续创作长篇小说《贞观长歌》、《天鉴岳飞》、《精卫填海》、《凤舞天下》,已先后出版。胡晓晖的33 集电视连续剧《精卫填海》由北京名将影视公司投资拍摄,先后在北京、浙江、湖北等二十多个省市电视台播出,反响较好。张启涛继长篇小说《乐魂》、《残秋》出版之后,又推出长篇纪实文学《绿韵》,反映农村残疾青年身残志坚,二十多年绿化荒山的事迹,在省内外获得好评。该书获2007年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入围奖。此外,还有蒋天径的民间文学专著《天下随人》、蔡秀词的中篇小说集《戏子园》、李旭斌的《风流桃花寨》、石中才《大夏皇帝明玉珍》、刘爱书的诗集《行吟云水间》等一系列作品面世。

  为推动“文化随州”建设,市文联组织编写《文化随州》和《随州历史人物》、《炎帝神农》等系列丛书,为全市开展文化随州学习活动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深受全市人民好评。

  常抓文化活动送温暖。一是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十百千万”工程、连续九年不间断,组织市书协、老年书协、诗联协会共百名会员到十个乡镇为千户农民送春联万幅;二是围绕市中心工作,搞好文艺展演活动,九年来,开展了建市五周年举办图片展、建军80周年歌咏大赛、文明城市创建图片展、5.12震灾义演义卖捐献、编钟文化节、改革开放30周年的“家乡看变化”征文、首届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九口堰五师司令部重修演出,以及桃花节、兰花节、银杏节、香菇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举办展演诗文竞争活动,为文联(作协)扩大影响,壮大声威,九年来共举办各种展演活动60多场次。三是积极组织文艺采风活动,先后组织作协、摄协、美协、剧协、视协等协会文艺工作者200余人次到工厂、农村、社区、街道、学校,进行过50余次的文艺采风。如“大洪山火山地质公园”摄影“美术写生”、“大洪山风景区书法创作”、“万店荷花大赛创作笔会”、“桐柏山枫叶红采风”等活动,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第一线,深入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四是组织市区文联、市音协、剧协艺术团常年奔走在城乡之间,为群众演出戏曲歌舞文艺节目,每年演出约50余场次。观众达20余万人。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