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概况 文艺家协会 会员服务 文艺展厅 专题专栏 通知通告
首页 > 各地文联 > 各市、州、林区文联

恩施州文联

发布时间:2017-09-18来源:作者:王媛[关闭窗口]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简       介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州文联)成立于1986年7月,1986年—2001年10月单独建制,2001年10月整体并入恩施自治州文化体育局。

  州文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州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各县市文联及其它全州性文艺社团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州文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遵守宪法和其它法律,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作贡献。

  州文联在中共恩施州委领导下团结全州文艺工作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而奋斗。州文联的主管单位是州委宣传部,州文联作为团体会员加入湖北省文联。

  州文联以出作品、出人才为主要工作任务。通过组织学习、深入生活、文艺创作、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书刊出版、文艺评奖、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和权益保障等项工作,使文艺自觉服从全党的工作大局,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促进恩施州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为己任。

  州文联的工作职责是联络、协调、指导、服务。

  州文联下辖12个文艺家协会:作家协会、文艺理论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曲艺家协会、戏剧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诗词楹联学会、巴文化研究会。辖恩施、利川、宣恩、建始、巴东、咸丰、来凤、鹤峰8个市(县)文联。全州现有国家级会员23人,省级会员278人,州级会员1300人。

  1996年10月,全州文联系统举行首次“文学艺术创作成就奖”活动,并在首府举行隆重颁奖仪式。1997年,恩施自治州召开首届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2002年4月,全州第二次文代会顺利召开。全州文代会按章程5年举行一次,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协会也应坚持4-5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按照章程换届。

  2002年,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关于繁荣民族文化艺术的若干意见》,全州文联工作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利川市、咸丰县、建始县、宣恩县、来凤县、恩施市、鹤峰县先后召开文代会,州各个文艺家协会蓬勃开展各种活动,文学艺术创作空前热烈,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全州出版文学专著近百部,《鄂西民族民间文艺概观》、《远去的诗魂》、《巴国俪歌》先后荣获全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第8届、第9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填补了本土文艺作品获全国型文学大奖的空白。《大魂之音—巴人精神秘史》获湖北省“文艺明星奖”,数部长篇小说、诗歌、散文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全省各类奖项,创作歌曲《巴山谣》荣获湖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州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多次参加东南亚、全国和省各种展览并获奖,全州音乐、舞蹈、曲艺、戏剧作品参加各级各种大赛并获得荣誉。2007年,恩施三才板《取名》成为我州唯一入选“八艺节”的参赛作品,荣获表演金奖;恩施扬琴《爱的火花》、恩施耍耍《担水》参加在宁夏银川市举行的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一举夺得最佳节目奖、表演金奖和银奖三个奖项。机关刊物《清江》,从1986年创刊至今,已编辑出版110期,刊行文学作品达一千多万字,培养和推介文学新人近百名,有20多件作品被《人民文学》、《散文选刊》、《长江文艺》选载,多次荣获湖北省文联系统和省出版部门评授的优秀期刊奖。一批优秀创作人才脱颖而出,全州有三名文艺家进入省文联优秀人才库。

  州文联近年来组织了众多较有影响的活动。2003年7月,湖北省作家协会“作家创作生活基地”和湖北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委员会在恩施建立并挂牌。2009年4月30日, 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基地在州府挂牌建成。州政府从2005年开始, 给州文联所属协会拨付工作经费1万元, 2009年再增拨1万元, 并纳入州级财政预算。2004年开始, 州委宣传部批准, 州文联所属协会会员每年可以请2—3个月创作假期。

  州文联于1997年设立“恩施州文艺创作成果奖”, 已于1997年、2008年先后举行两届颁奖大会。州委、州政府同意, “恩施州文艺创作成果奖”今后五年与文代会同期举办。

  2008年8月6日,州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暨全州第二届文艺创作成果表彰大会在州府隆重举行,140名代表欢聚一堂,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永泽,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程远斌专程到会祝贺。州委书记肖旭明、州委副书记谭先振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天然,州人大副主任马春菊,州政府副州长曹毅,州政协副主席杜成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全州第二届文艺创作成果奖获得者颁奖。全州第一届文艺创作成果奖举行于1996年。11年来,全州文艺家努力创作,众多作品荣获国家、省、州荣誉。全州第二届文艺创作成果奖共申报581件作品,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共评出荣誉奖4个、金奖11个、银奖22个、铜奖33个。会议推选出州文联第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在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第三届主席团,徐开芳当选主席,王月圣、文林、向极鼎、刘剑、曾亚琼、雷鸣当选副主席。

  州文联是州委州政府号召“建设民族文化大州”的主力军,全州文学艺术工作者决心振奋 民族精神,进一步抓好组织建设,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扎实实施文艺“一县一品”工程, 充分发挥民族地区文艺优势,弘扬丰厚民间文化传统,建设一支德艺双馨文艺人才队伍,为早日实现文化大州建设目标奋力开拓进取。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一号
联系电话:027-68880703 留言信箱:hbswlwczx@126.com 邮政邮编:430071

鄂ICP备12015471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