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弘扬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

发布时间:2017-09-04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成

进一步弘扬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

——中国文联五年来积极推动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721日,第八次曲代会刚刚闭幕,中国曲协立刻在京召开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门户是小家,曲艺是大业。曲艺界行风建设就是要讲规矩,让不守规矩的没市场,要去陋习,不能装在筐里的都是菜。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不仅是第八次曲代会全体代表的共同心声,更是关乎曲艺界出人才、出作品、走正路、创发展的必要条件,对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会上,曲艺家们纷纷发言表达对加强行风建设的支持。据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介绍,面对中国文联十大和第八次曲代会的新要求,中国曲协已经将行风建设放在关系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理论高度、战略高度、全局高度,精心谋划、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先试先行。

中国曲协的积极行动,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行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五年来,中国文联积极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精神和人格修为,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身行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文艺界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

弘扬正气新风 推动职业道德建设

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勇于担当使命,积极扎根人民,努力创新求精,推动健康批评,追求德艺双馨,整体上展现出生气勃勃、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文艺界人士的恶劣言行也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涉毒”者众多。这几年,尤其是2014年以来,李代沫、张元、宁财神、张耀扬、张默、高虎、柯震东、房祖名、尹相杰、王学兵、毛宁等一个个人们熟悉的名字因为涉毒新闻不断进入公众视线。在一些领域存在的封建班规和行帮习气引人关注。同时,关于艺人嫖娼、出轨、耍大牌等一系列的丑闻也时有耳闻。

针对这些乱象,中国文联和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召开座谈会,旗帜鲜明地对不良艺人和不良行为予以批评。五年来,大力倡导“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抵制不良风气,弘扬正气新风,中国文联一直在路上。中国文联推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制定从业人员行为守则和自律公约,大力倡导“担当使命” “扎根人民” “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倡导讲正气、树正风、走正道。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文联、各产行业文联纷纷响应,以各种形式发布所属艺术领域,针对各地、各行业具体情况的行业公约,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开出负面清单。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文艺单位和文艺工作者参与到净化文艺队伍的行动中,坚决对“劣迹艺人”说不。同时发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等文艺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坚决抵制和批驳文艺领域各类不良倾向和不正之风,得到了文艺名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高度认同。

今年620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京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要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增强工作的自觉性能动性;要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工作;要创新机制、完善制度,逐步形成有效的工作模式。会议明确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总体思路,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安排》,提出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自身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推动开展教育培训和对不正之风的评议处罚,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是文艺工作者提高职业素养、维护行业风气的内在需要,是中国文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抓文艺界行风建设的重大举措。201610月,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审议通过《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为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动文艺界树立良好行风,作了一次很好的动员和部署,将对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维护风清气正、德艺双馨的行业风气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也正在结合制定深化改革方案,抓紧建立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并指导所属各专业委员会、艺术委员会等研究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制定有力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提倡德艺双馨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2016115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研讨班暨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会场, 200多位各领域文艺家代表和各级各方面文联代表,认真聆听了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所作的感人至深的报告。现场,报告台上,央视主持人朱迅在报告中途数度哽咽,她说:“在团队遇到创作瓶颈时,阎老几句关键的话总能让大家豁然开朗、找到突破口。30年的春晚, 30年的青歌赛,阎老出了30年的金点子,点亮了无数瞬间。 ”报告台下,许多人也禁不住热泪盈眶。

阎肃同志是文艺界先进典型的代表,其“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的先进事迹,让无数人为之感动。近年来,在深入生活、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艺工作者。“见义勇为文艺工作者”韩雪、 “最美志愿者”霍勇……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展示了良好形象和正气新风,在文艺界起到了模范作用,也彰显了榜样的力量。中国文联对这些先进典型进行了大力宣传,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连续举办“榜样就是力量”先进典型座谈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宣传报道了多位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界行风建设先进典型。

中国文联始终高度重视文艺队伍的艺德建设。五年中,中国文联深入实施中青年文艺人才研修培训工程,持续开展老艺术家终身成就表彰和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思想状况调研,落实密切联系文艺家工作制度。会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次在全国文联系统开展了创先争优评选表彰活动。

2015915日,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54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联合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这是对近年来文艺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检阅,对于团结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弘扬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样的评选表彰也表明,经过持续有效的行风建设,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201547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