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文联】公安县文联的嬗变

发布时间:2017-08-18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公安县文联 侯丽

  一直以来,文联似乎都属于弱势群体,处在群众不熟悉,领导不重视的尴尬境地。2010年前的公安县文联也遭遇着同样的尴尬。几个人挤在一间租借的不足20平米的办公室里,一年几万元的经费,办着一份与企业联姻的杂志,艰难度日。俗话说:“穷则思变”。如何摆脱这样的尴尬局面成为新到任的文联主席李瑞平同志重点思考的问题。从争取各级领导重视、谋划办公场地、规范协会管理到打造文化品牌,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短短几年,公安县文联脱胎换骨,无论是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和品牌创建,各项工作受到了省、市文联的高度评价,连续获得省、市文联先进单位称号,被省人事厅、省文联评为全省文联先进单位;由公安县文联主办的《三袁》杂志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文学期刊;“公安三袁”获全省“一县一品”品牌创建奖;2014年以来县文联绩效考核连年荣获荆州市第一名,在省文联系统也名列前茅。

  一、带领一支好队伍。公安县文联所属15个文学艺术家协(学)会组织,即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硬笔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收藏家协会、老年书画会、公安历史文化研究会、诗词学会、楹联学会、三袁研究院、三袁文史馆,文学艺术家会员达到2300多人。如何管理好这支队伍,把2000多人紧紧地团结起来?公安县县文联的做法是:一是加强对协会的管理。积极稳妥地推进15个协(学)会换届和所属分会的筹建工作,对一些长期以来不组织活动、名存实亡的协会进行清理整顿。截止目前,文联所属15个协(学)会全部实现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管理。二是加强对旗下协(学)会的指导,要求所属协(学)会都要以出作品、出人才为目的,以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为轴心,每年举办一次市级以上有影响的活动,三年举办一次省级以上具有影响的大型活动。三是加强了对协(学)会的服务。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拨给各文艺协会一定的工作经费,并帮助协会解决一些运行中的具体问题。对协会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传递公安县建设方面的正面因素,传递文化正能量,让他们成为本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自觉为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服务。

  二、建设一片好阵地。党的好政策是“天”,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地”,文学艺术家是“人”,百花齐放的文艺形式是“和”。公安县文联始终把“地”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争取领导重视,调剂闲置场所,到争取维修经费及社会各方赞助,公安县文联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从寄人篱下的一间办公室,搬到了拥有集办公室、会议室、展览室、编辑部、档案室于一体,各种办公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办公场所,办公环境是全县机关中最好的。2015年县文联又争取到了六百多平米的场地,改建成立了“县文学艺术馆”。文史馆开馆两年多来,共承接县、市各种展览20余次,成为了公安县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2016年又争取到了500多平方米得场地,改建成“公安三袁文史馆”,成为全国唯一的“公安三袁”文史文献资料的收藏馆,对研究“三袁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公安县文联与县纪委联手建立了全省第一家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三袁家风家规展示馆”,仅2016年一年就接待党员干部一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三、打造一个好品牌。公安县文联以“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围绕“三袁”文化品牌建设,推进文学文艺事业发展,提高公安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是成立一个机构,即公安三袁研究院。2011年12月,公安三袁研究院正式挂牌,成为了民办公助的研究三袁文化的专门机构。二是创办一个艺术节,即三袁文化艺术节。三是设立一个政府奖励基金,即三袁文艺创作奖。迄今为止,三袁文化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三届,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四是推出一批三袁书籍,升级改版一本杂志,即三袁研究专著和《三袁》文学期刊。五是开设公安三袁研究院网站,利用新技术、新平台、全方位传播公安新形象。六是改建县文学艺术馆,举办了隆重的艺术馆开馆仪式。七是在考证历史资料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袁宏道和二袁墓园的恢复和修缮工作,对三袁风景旅游区的建设提出合理化的规划意见。八是组织开展了各项公益活动。目前,县诗词学会的“诗词进校园”、书法家协会的“送对联下乡”、楹联学会的“我为自家写春联”等活动已成为公安县的知名公益品牌。2017年,公安县文联正在开展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书法之乡”活动,墨香阵阵,文风习习,全县上下到处都是浓浓的创建氛围。

  四、创作一批好作品。让艺术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是文联发展的根本。公安县文联旗下的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硕果累累,县文联副主席田耕之倡导的“性灵派”书法,已在全国连续举办了五届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县音乐家协会徐华的说鼓子作品《清风源自桂花台》荣获全国曲艺大赛优秀奖;县作家协会谭维帖的组诗“相约北京”荣获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一等奖;县诗词学会贺崇俊的作品“白云深处,靖安人家”荣获全国诗词诗赋大赛优秀奖,县文联副主席侯丽的作品《与一亿朵莲花相逢》被录选“新屈原”文学丛书,等等,艺术家们所创作的小说、诗歌、散文、书法,绘画等各种体裁作品在国内外几十种报刊杂志上发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省文联领导到公安县参加“公安三袁文化日”活动后称到:公安县文联在湖北省文联系统是一面旗帜,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和借鉴和学习。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201547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