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剧协】魅力戏曲 炫彩青春——2017年湖北高校戏剧社团骨干培训班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2017-07-26来源:湖北文艺网作者:省剧协

魅力戏曲  炫彩青春

——2017年湖北高校戏剧社团骨干培训班在汉举办

    7月10日至14日,湖北省文联省教育厅合作,省剧协、省文联文学艺术院、长江新媒体剧场等承办的2017年湖北高校戏剧社团骨干培训班在武汉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班共有十八所高校74名戏剧社团骨干参加,涵盖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荆河戏、越剧等剧种,除了武汉市内部分高校,还有来自荆州、宜昌、恩施等地高校热爱戏曲的莘莘学子。

汉剧表演艺术家袁忠玉(左)指导水袖功(摄影/刘汉文) 

学员学习戏曲扇舞(摄影/刘汉文)

    此次培训从两个方面着手提升学员素质,一是在思想素质方面,培训班承办方组织学员们观看了阎肃老师先进事迹报告录像。二是在戏曲传统技艺方面,武汉汉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忠玉讲授了化难为易的“妩媚水袖十二式”(旦行)和“‘起霸’基础套餐”(生行);武汉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郑丹带来了化繁为简的“长穗剑三十二招”;湖北省艺术职业学院陈笑洁老师演示了自编“戏曲扇舞入门组合”,这些实践课程让学员们现场体验到戏 曲手眼身法步的规范和精妙。在戏曲通识方面,荣获“牡丹花大奖”的国家一级演员周娟以示范和互动方式为学员讲解了戏曲演唱发声适用技巧,以及如何通过戏曲基本功学习提升自我在生活中优雅时尚的仪态魅力;武汉市艺术创作中心的高翔老师以大量珍贵的影音资料带领大家穿越时光,领略湖北戏曲“码头”多元、开放的历史文化。

 

培训班合影(摄影/刘汉文)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指导意见》和《湖北省“戏曲进校园”工作落实方案》,省文联党组对本次培训班高度重视,省剧协和省文联文学艺术院针对目前高校戏剧社团成员普遍性的实际需求,从聘请专家、课程设计、文娱生活到各项监督保障等进行了精心安排。学习时间虽短,但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不仅使大家开阔了眼见、提升了技艺和增进了友谊,而且也进一步激发起青年学子对戏曲艺术的投入热情。在14日的结业仪式上,学员们以一台自编自排的联袂表演给本次培训班划上了生动而圆满的句号。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201547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