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开展“永跟党走”大型慰问演出活动

发布时间:2016-07-04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丁薇

 

志存高远 心甘情愿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湖北恩施
孙家正参加活动并与文艺志愿者座谈

 

    “志存高远,心甘情愿”,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对“志愿”二字的解读,引发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的强烈共鸣。6月28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在湖北恩施开展“永跟党走”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慰问活动。在一天时间里,参加此次慰问活动的艺术家们为当地老百姓奉献了两场精彩的演出。孙家正与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亲切座谈,并观看了当晚在恩施民族大剧院举行的“永跟党走”大型慰问演出。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文艺志愿者座谈并于会后亲切交流 孟祥宁 摄

    在与艺术家座谈时孙家正说,文艺志愿服务这项事业艺术家不但奉献了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能在此过程中感受到人间的真善美,从之前的心连心艺术团,到之后的送欢乐下基层,使我深深地感到文艺志愿者有两项崇高的任务:为人民服务,向人民学习。

    孙家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所以志愿者首先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可以把文学、艺术奉献给人民,当然不深入基层也能通过媒体奉献艺术,但是一个艺术家能够面对面地把艺术奉献给自己日夜思念的人民时,那种感觉是其他形式不能代替的。比如文艺支教、文艺培训,把文化送下乡,把知识送下乡,我们只有到人民当中去了才真正知道是人民养育了我们。他们缺的我们最擅长,我们的帮助能让他们得到提高,因此我们要通过培训为农村建立永远不离开的文化队伍。演出、交流、支教、培训,这些工作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创造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当中汲取营养”,因为只有在老百姓中间,我们才能感受到一种力量,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感受到人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为了自己的家庭进而为了国家所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孙家正说,向人民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也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希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越搞越扎实,队伍越来越壮大。如果有更多的人为了他人的幸福着想、为了他人的未来辛勤劳动,我们这个世界将会越来越美好,这是我们所向往的未来。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陈洪武、廖恳、刘永泽、王坤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牛群、王丹、韩延文、刘丹丽、何加林、杨俊、周澎、李思宇等艺术家参加座谈。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到恩施芭蕉侗族乡慰问演出现场 孟祥宁 摄

    6月28日上午,恩施芭蕉侗族乡经过连日的阴雨,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又恰逢芭蕉侗族乡成立3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一行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一同联欢。同一个舞台上,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与湖北本地的艺术家献上了精彩的节目,虽然是小分队的演出形式,但歌舞、魔术、相声等门类丰富,艺术家们盛装登台、演出一丝不苟。随着文艺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记者还在演出队伍中看到不少新面孔。从《星光大道》走出的“五洲星海”组合,五个成员来自不同的国家,让恩施的老百姓体会了异国文化,一位外国演员对记者说,这样的演出很有意义,人们能了解我们,我们也可以了解他们。歌唱演员范琳琳是第一次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一首《信天游》在少数民族自治州唱响西北风。演出中付群刚的湖北大鼓《学文化》,李思宇的独唱《日子越好歌越多》,遂宁杂技团的《中国娃娃—男女对手》,杨俊、刘丹丽、李政成的戏剧表演《夫妻双双把家还》《洪湖水浪打浪》《江山无限》,周澎的独唱《梦想星光》,傅琰东的魔术《神奇的绳子》,韩延文的独唱《那就是我》,奇志、张伟的相声《包装》,万莉的歌曲《党旗最鲜艳》,还有牛群、张娟诙谐幽默的主持都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娟是第一次与艺术家们以这样的方式合作,她说,这样的体验真是太棒了,这些艺术家是那么的平易近人,我们在一起真的感觉是零距离心贴心。演出散场时,一个细节进入记者的视野,一对骑摩托的夫妇,看上去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在摩托的把手上插着两支包好的小红旗,这是导演组为烘托现场氛围准备的,而它似乎已成为乡亲们想要珍藏的珍贵纪念品。

  当晚在恩施民族大剧院的演出精彩纷呈。演出包括《序曲:迎宾歌舞》、上篇《党旗飘扬》、中篇《美丽的家园》、下篇《筑梦中国》、《尾声:到人民中去》五个部分,立体地表达和展现了演出的主题——永跟党走。蒋旋飞演唱的《土家族迎宾歌》,李思宇演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乔军演唱的《为人民服务》,韩延文演唱的《红梅赞》,遂宁杂技团表演的《中国娃娃—男女对手》,万莉演唱的《党旗更鲜艳》,霍勇演唱的《永远跟党走》,张明霞、蔡呈表演的土家音乐剧《黄四姐》选段,杨俊、李政成、刘丹丽的戏剧联唱《女驸马》《板桥道情》《楚调咏梅》,刘兰芳的评书《康熙买马》,朱克演唱的《离不开你》,付群刚的湖北大鼓《美丽恩施》,云飞演唱的《守望相助》,傅琰东表演的魔术《五谷丰登》,范琳琳演唱的《我热恋的故乡》,周澎演唱的《美丽中国走起来》,“五洲星海”组合演唱的《中国我为你歌唱》,奇志、张伟的相声《祈福》,武汉杂技团表演的大型杂技《秦俑魂》,吕薇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霍勇、吕薇共同演唱的《到人民中去》轮番上演,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震撼和艺术享受,牛群、蓝羽、苗安、张娟精彩的主持也成为这场艺术盛宴上不可缺少的美酒,为演出增色。

  恩施一日的系列慰问活动同样少不了美术家、书法家的身影,他们是陈洪武、徐里、邵志军、王丹、何加林、李洋、王伟平、张秀、葛昌永、李乃蔚,他们有的为当地文艺爱好者院团学生讲座培训,有的与当地艺术家笔会交流,还有的为恩施进行了主题创作。

 

本文来源:
中国文艺网
/uploadfiles/201709/21/2017092110071862511096.htm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