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遥控摄影领域领军人物史建文倾情记录动物之趣

发布时间:2016-03-02来源:湖北日报作者:海冰

 

可视遥控摄影领域领军人物史建文

倾情记录动物之趣

 


黑颈鹤(史建文 摄

  从事生态摄影10多年,史建文的足迹踏遍祖国各地,他精湛的技艺,独特的手法,引起摄影艺术界和社会广泛关注。他从事“可视遥控航空摄影”及“可视遥控野生动物摄影”的研究及应用多年,成为国内公认的该领域的领军人物。
    近日,这位湖北省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和湖北省摄影家采风团一起创作的“情系非洲”大型摄影展在汉展出,记者采访了他。


    从一枪打中七只野鸭 到无怨无悔“追鸟人”

    1996年,史建文从部队转业到省文联工作后,经常拍一些鸟瞰场景,租直升机费用太高,有无线电专长的他经反复琢磨,发明了成本大大降低的可视航拍遥控器,并申请了专利。“拍野生动物,是机缘巧合”,史建文称,从弹弓、到气枪、再到猎枪,他曾是狩猎爱好者,有过一发子弹打中芦苇荡里七只鸭子的记录。发明可视航拍遥控器后,一名环保主义者找到他,希望这项发明能在生态摄影上发挥作用。
    从此,史建文走上拍野生动物之路,一发不可收拾。从武汉涨渡湖拍鸟开始,到湖北京山、大悟、广水、红安,再到江西、山东等地,都留下他的足迹。为拍好须浮鸥,他在武汉阳逻齐腰深的湖水里,一泡就是一天;为拍好蓝喉蜂虎,他在红安七里坪冒着40多度高温躲在伪装帐篷里,一天喝下24500毫升矿泉水;为了更深入了解动物生存环境、生活习性,他经常观看“动物世界”类节目,并向动物专家请教……


  须浮鸥(史建文 摄

  一到野外,史建文就保持高度警觉,随时随地准备拍摄,而且倾注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功夫不负有心人,史建文用镜头记录下很多生动、精彩瞬间。


白鹭(史建文 摄


白腿小隼(史建文 摄


    如,他在京山拍寿带鸟时,发现鸟巢边很干净,守了很久,他拍到大鸟清理小鸟排泄物,并到水边漱口等画面。他拍白腿小隼时,碰到雄鸟求偶,雄鸟俯冲下来叼住一片银杏叶子可能当成蝴蝶送给雌鸟,雌鸟接过后又扔下飞了,雌鸟没回过神,继续去叼那片叶子。正是见证了太多有趣瞬间,对史建文而言,“这些舞动的生命成了我的朋友,与它们相处是那么舒服。”

  精彩瞬间 令人过目不忘

    史建文和湖北省摄影家采风团,曾三次深入非洲大草原拍摄野生动物。每人背着几十公斤的摄影器材在大草原转,还要举上举下,他们却很享受拍摄。
    2013年,他们在大草原连守三个晚上,拍到五只狮子午夜捕猎水牛的场景。捕猎时,最强壮的狮子在中间发起进攻,较弱的在两边围攻,水牛也不傻,赶紧退到水塘里,狮子怕水,遂形成对峙。过了很久,狮群悄然离去,几人准备打道回府,当地司机却说“有戏”,果然,狮子在附近埋伏起来,等水牛出来后,第二次发起围攻。当晚,史建文等人拍下了平时在“动物世界”类节目中都难得一见的珍贵场景。


月光下的马赛马拉大草原(史建文 摄


    “动物摄影除了记录,还讲究唯美”,史建文指着一幅他去年在非洲马赛马拉大草原拍的照片说,狮子一般晚上捕猎,上午睡觉,当天九十点钟,他用可视遥控器材瞄准这只狮子王,准备拍他打哈欠的画面,竟捕捉到一张嘴巴尚未合拢、脸上带着微笑的镜头,就命名为“百兽之王没事偷着乐”。“一幅好的作品要有故事,这幅作品让人看到野生动物凶残背后,少见的温馨一幕。”
    一幅拍摄于东非大草原的《斑马》,是史建文从上千张斑马照片中挑选出来的。他称,一直想拍一张不一样的斑马,当发现这匹斑马额头条纹很特别时,就将镜头对准了它,正好,斑马也在朝他看,于是,眼神忧郁、睫毛清晰、黑白对比鲜明的斑马形象就跃然眼前,让人过目不忘。
    史建文去年曾与湖北卫视《中国No.1》栏目合作拍摄“追鸟人史建文”生态摄影专题,收视率创下该栏目组建以来的最高纪录,播出当周网上点击率突破10万。
    今年春节,史建文长期深入我省神农架及广西、云南等地拍摄金丝猴、滇金丝猴、白头叶猴等珍稀动物的影像,被制作成“猴年观猴”,在湖北卫视播出后再度刷新收视率记录。

 

本文来源:湖北日报 2016年2月27日07版 图文:倾情记录动物之趣 
           
/uploadfiles/201709/21/2017092111282475504225.html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201547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66号